close

褒貶兩極,自由評判。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本作扣掉戰鬥系統,最大的問題在於主線太短、全靠跑支線來回走動撐時間。
支線很豐富,角色頭上會冒對話框提示有任務可承接,這點我覺得不錯,就是要一直來回城鎮看有沒有新任務出現比較繁複,不過本來支線的設計就是這樣吧。

個人認為,有些支線如果是可以與角色心境有相呼應的會更好,又或者變成角色專屬任務,角色的刻劃會更飽滿一點。

 

當初跳票有聽說要重改劇本,從那時起隱隱約約感覺本作劇情應該很精彩吧!

結果卻是大量「借鑑」、「致敬」前四作,尤其最受好評的二代最為明顯。

其實我覺得護凰血族很適合點到為止,雖然本作順利解決了他們的詛咒,終於能進入輪迴,可我心底還是不太願意看到她們的。

包括把鍋塞到蚩尤跟楚歌身上的時候,難受感瞬間湧現,這個後面談到護凰血族我再細談。

本作結局還是可以的,就是玩到後期太過緊湊,蘭晹變臉跟翻書一樣,男主角也不夠堅定堅強,有點令人火大,我甚至覺得馥雪比他還像主角……


●角色篇

【玥兒】

<官方介紹>

性情天真無邪,活潑愛笑的少女。
有著滿腹古靈精怪的點子,等著隨時派上用場捉弄人,但是真看到良善百姓被人欺壓卻又會義憤填膺,瞬息萬變的表現,彷彿精力旺盛卻又無處發洩的調皮小獸一般討人喜歡。
玥兒是殊臣的小粉絲,整天沒事就賴在殊臣身邊,據她所說只要靠近「殊美人」就會感到十分安心,兩人一動一靜的相處方式十分令人莞爾。此外據玥兒自己所敘,她家中長輩曾與司馬懿結下恩怨,所以只要碰上有機會找司馬懿麻煩的事情,她就會顯得特別起勁。


<簡評>

首先想先從作為第四女主角的玥兒談起。

玥兒為姬軒、百玥之女,從介紹與人設可看出。玥兒承襲了百玥的性格與小惡魔體質,與殊臣的互動十分可愛、好笑,為後期煩悶的劇情增添亮點。

然而,即便頂著一代男主角之女的光環,玥兒在遊戲中的重要性卻略顯薄弱,也沒什麼背景交代,對於未接觸過一代的玩家較不友善。

個人而言,一代選定的結局與某些劇情直到現在還是有些心塞,大概是因為更喜歡姬霜、糜香吧。但過了這麼多年,心裡也終於諒解劇情上是這樣的走向。

姬軒該為自己的舉止負責,不論他愛過誰。

於是,仍舊私心希望糜香能有好的結局…。

 

是說姬軒這句話一代還真是有!

還是繞回來談玥兒,玥兒戲分最重的部分在夢迴長坂坡時,她始終想見百玥一面。這點在幽都卷支線也有體現,所以她看到了幽都卷裡有與母親神似的女子。(可是百玥一代有說魂飛魄散了...)

最動人心弦的一段是玥兒與百玥曾經就差幾十里就能見到面,最終還是未能如願。



除了這段,玥兒大概就沒有其他重要著墨了。

不過玥兒還是算是遊戲中描寫較好的角色,這點與戲份較重的男女主角而言有些諷刺。

另外,在讀取畫面中,可以得知玥兒的師傅神仙湖的葛玄,不過那句次日要考核草藥,但是玥兒隔日去卻再也沒有見到葛玄,總覺得是某一版中有戲份但是被砍掉了。

原來以為也會略提到糜香,結果也沒有,有些小失望。(更新後結局似乎有提及,沒重破不清楚詳情)

然後,玥兒感覺沒學太多術法類的東西,武器也跟父母完全沒關係。感覺也沒去過仙狐居,攻擊方式也是偏物理攻擊。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玥兒有「蔽日千光」可使用,只是本作招式特效沒有歷代華麗好看,也看不太出來是蔽日千光。

跟殊臣互動實在太可愛,把掉在地上的糖塞到殊臣嘴中太好笑而共通技的「心動」也很搞笑,一方面也就告訴玩家玥兒殊臣是CP~

是結局異常美滿的孩子,能得到幸福真是太好了。

 

【夜穹音】

<官方介紹>

蜀漢祕密部隊「暗梟衛隊」的隊長,成熟穩重,風姿綽約。
夜穹音曾是因戰爭流離失所的孤兒,從小就被蜀軍收養,跟著軍隊到處奔波,在戰場上證明自己的價值。表現出色的她在因緣際會下得到貴人賞識,獲選進入暗梟衛隊,並在短短一年間不斷晉升,接掌統領了暗梟衛隊,是衛隊裡資歷最輕,卻也是最快成為隊長的人。


<簡評>

設定提到在一年間升遷,我還以為穹音是從小被收養時就待在劉禪身邊,但穹音給人的感覺確實像在暗梟待了非常久。

不過要說有沒有吃自己設定,我覺得還是可以圓過去的。(反正就是被劉禪救過,最後進入暗梟嘛。)

 

原以為官方所說的多結局是根據攻略角色或是選項會有截然不同的劇情與結局,結果只有兩位女主角能攻略,而且官配偏向於鐵馥雪。

這種結局設計跟瑤甄結局倒有點像,不過因為兩位女主角都善良而可愛,還是會很想讓男主角能專心分別對待兩位女主角。

不過,其實我本來很想攻略穹音,可惜穹音姐姐已經有喜歡的對象了。

然後穹音姊姊個性跟外表真的是極度不同。

廣陵跳出選項的時候,其實有點驚訝,不過也算是在暗示這會影響結局。

結果除了男女主角與男二結局以外,其他NPC的結局都是固定的,只影響CG,不免感到可惜。

(我沒拿到穹音劉禪CG,據說是慕容妍線限定)

(更新後選項影響結局)

對穹音與嚴朔來說,劉禪是將他們從深淵中拉出來的人,然而兩人卻沒有辦法好好地把自己內心的話傳遞給他。

劉禪本身有錯,但穹音與嚴朔仍然在逃避現實,誰也無法心連心溝通。劉禪越陷越深,最後無可挽救,誰都錯過了拉他一把的機會。

我認為要描寫劉禪與穹音,或者劉禪與嚴朔這方面,編劇功力都稍顯不足。在促成對立化的局面中,兩方的矛盾感固然是大,但穹音的形象卻越顯薄弱,甚至無法體現穹音在這個故事中的重要性到底為何?

其實從一些細節是可以看出來劉禪對穹音也暗藏情愫,原以為劉禪是要保護嚴朔,個人覺得雖然是兩個都想保護,但可能更偏向於守護穹音。

穹音應該算是續作最有可能登場的角色。

只可惜個性描寫太過扁平化,特色不足。但我還是挺喜歡穹音的,雖然戰鬥力而言穹音沒有劇情上講得這麼強,反而覺得玥兒更強一些(苦笑)。

 

 

寫得有點累了XDD下一篇再談其他角色,主角的部分預計會放在最後講。

講完主角後,我會再來補充一下配角群、劇情設定與歷代結局的部分,感謝欣賞這不才的評論。(鞠躬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