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劍二十周年的作品,嶄新的改變,也伴隨著許多的不足。

主觀意見僅供參考,請小心食用。

 

 

※進行遊戲時採低配置,破圖部分上請多多見諒。

※感想內包含劇透及主觀意見

 

 越今朝

今朝  

●角色主題詩

飛揚意氣追惆悵 越下青塵越不休

一眼平生無限事 曾經陌上少年游

 

●遊戲前期--超越過去,確始終活在過去

我想,今朝作為仙六第一男主角,可謂是仙劍歷代以來最「精明」的一個主角了。

從名字方面來了解的話,「越今朝」這名字是前北軟製作遊戲時被擱置的名字,而在仙五前傳時曾經差點成為謝滄行的名,幸好是沒有啦....畢竟還是謝滄行適合謝滄行這名字。

今朝的名字代表著慢慢爬上高峰,再重重摔落,進而堅定自己走到最後的意思,他也確實與劇情扣合展現出了名字的意義。

但是,為了呈現,這個角色前期表現卻很可惜。

環境對話  

起初氣氛比較活潑好笑,隨著深入了解仙六的主線慢慢也就變得沉重了。

今朝  

遊戲過程中本作前期必敗戦太多,又沒提醒也沒獎勵,覺得明明可以贏的戰鬥沒能贏心底就是感到不高興,而這也顯現出了仙六主角群(越祈除外)實際實力的不足。

也許今朝拿劍卻專司補師,便是讓他看起來在歷代主角之中平均實力算是下位的關係吧?(不過景天跟瑾軒也是可攻也可補,所以補師也不一定是弱的喔)

 

本作六位主角比起以往都更早的入隊,每個人都各懷鬼胎,各有各的心事,說的不好聽的話,就是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人自私的一面。

這是個革新,但前期著墨的太多就會造成反效果。

今朝與祈  

遊戲前期時,當今朝說要自己掌握命運時,我本以為他能就此擺脫命運捉弄,但本作「命運不能改變」的意念實在太重(包含一直在提天譴),前前後後又是一句「過去是既定之事」,是一缺陷。

實際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念,今朝心念的便是祈,前期以「扈生」說詞讓今朝以為自己對祈的感情並非出自所願,不免太過殘忍,後期才揭開其真實身分,讓人懷疑到底是否太繞圈子。

故事中期今朝告訴自己不要再依賴左眼,但到頭來還是依賴著安排好的命運走,

 

 

扁絡桓

扁絡桓換身  

其實我對扁絡桓的感情是由正轉負,再由負轉正的。

真真正正到他到道出真相,不免為今朝心疼,更為的是,為了大局,寧願讓自己從世界上被抹滅的扁絡桓。

 

然而卻非成就了一個越今朝,在玩家心中,成就的是無名英雄扁絡桓。

當世人都遺忘扁絡桓,他所作全成了今朝取代,我本以為至少會有一人記得他,沒想這交換法則一使用後,事情愈發無法無天,可謂是遊戲劇情中一大漏洞。

 

●遊戲後期--越過今日,一切從今日開始。

撇去仙六主角各懷鬼胎的相處模式,也撇去今朝沒有「跨越命運」一事,後者說不定也是歷代以來一直想探討的問題,命運,究竟能不能改變?

仙一告訴你宿命便是宿命,

仙三告訴你「輪迴」的概念,而紫萱女媧族的命運除了受制仙一劇情外,她也淡淡地說這就是女媧族的宿命,

簡單說一、三都有女媧族的命運不可改的概念。

仙四的「我命由我不由天」,雖瓊華逃不過九天玄女的制裁(其實當神族被搬出來制裁人的時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橋段),是由天,但天河憑藉自己的意志,度過百年而未改心思,戰勝神龍的捉弄(這是我的理解)。

到了仙六,今朝雖未超越過去,但在人物個性上實際上已經有所改變、成長,從歸墟歸來以後,今朝就一直在思考,在知曉自己餘命不多後,今朝考慮的事情變多了,他沒說出來。

所以我認為,真正到遊戲想體現「越今朝」的含意的時間點,實際上是在從身換越今朝後,從歸墟回來,從那之後的今朝已真正成為了扁絡桓心中冀望的那個名字的合適之人。

今朝開始成長了,他開始能夠跨越過去了。所以他在結局,對命運做出了他自己的詮釋,個人很喜歡經歷過風風雨雨後成長的今朝。

 

在十方身死後,今朝真真正正已經接受了自己將亡,到了該放開祈的時候,也開始為沒有自己的祈的未來做打算。

他也開始正視了自己的心思,一直以來,他對祈所抱持的依賴、寵溺、關愛,到底是「愛」,而非扈生那類的說詞。

當他問祈到底對自己是何心思,當時沒能得到答案,今朝心裡雖有遺憾,卻埋藏心底,不再糾結。

臨死前對祈說「一切都交給我吧」、「笑一個給我看看」,是今朝的訣別,也是最後一次對祈的疼惜。

雖然沒得到祈的回應,但在祈真正失去今朝,大幅成長之際,我想祈便確定了這份情感吧。

所幸結局兩人還是在一起,即便祈沒有記憶,我想結局的今朝,還是那個記得全部事情的今朝,與眾人一同冒險過、也疼愛祈的今朝吧。

 

 

越今朝主題曲(個人非常推薦唷!!!)

 

越祈

越祈  

 ●角色主題詩

雲岫重重又幾重 天風吹落未玲瓏

夙祈晴我青溟色 夜遠曦白卻碧穹

 

●一生一念,一念一人。

祈大概是最符合「一生一念,一念一人」的角色,她很單純,就像個孩子一樣,凡事以今朝為優先,只聽他的話,雖然一度讓人認為是不是因為是受控制影響,然而並不是。

她是心甘情願的。

雖然後期祈對今朝的問題,當下並未做出回應,但是祈在結局以自身思考後得出的答案作出的決定,與本作主題呼應,也是她對今朝感情的回覆。

祈1

我想宿何的「交換原則」,玩過遊戲的人都知道,是一個bug到不行的規則。

祈以自身存在換取今朝的「回來」,因為今朝已經是被創造出來的存在,因此可以把它當作像是當初他們第一次去歸墟時明綉欲換顧寒江的狀態。

但宿何這邊講的話又與先前的話有出入。

歸墟  

↑這是第一次到歸墟宿何說的話(不是與扁絡桓去的那次,是遊戲進度最早的那次)。

宿何  

 ↑這是結局宿何說的話。

到底是宿何省略話了呢...還是前面嬴旭危與宿何做過的什麼協議,目前仍不得而知。(苦笑)

我所理解的結局是,在扁絡桓與今朝等人回到三年前的歸墟進行交換時,與此同時為了實現扁絡桓心願與對二人的虧欠,嬴旭危來到歸墟(主線的時間點)與宿何交易,

嬴旭危向宿何提議以自身生命與記憶交換越今朝,應該是在與扁絡桓的談話中猜想到越今朝的生命也如同扁絡桓因重傷而所剩時間不多,甚至可能因強健體魄而更短命,因此早早下了決定,以自己作為今朝的交換,替祈換回失去的今朝。

當然,也有可能他沒猜想到是誰將來會來換,只是想彌補今朝也有可能,但是他確信有人會來,想來想去也只有祈一人吧。

結局,祈來到歸墟進行交換,據說從祝敔結束後的域界樞的npc口中可以知道嬴旭危跟祈有秘密協商的狀況(有待查證),很可能是從此得到了前往歸墟入口的方法,

我想法則應該是這樣的:

嬴旭危的生命&存在記憶=可換出一個短暫生命的越今朝

嬴旭危與宿何達成的協議與結果是:

嬴旭危的生命&存在記憶+祈的存在記憶=一個長命的越今朝

而宿何會實現(大概)許願者的願望,而祈許下的願望是:不希望今朝忘記自己。

所以結果是:

嬴旭危的生命&存在記憶+祈的存在記憶=一個長命的越今朝,且是具有完整記憶(不包括扁絡桓與嬴旭危的記憶,是三年後死去的今朝),記得祈的今朝。

所以結局說書人說三個妖人是因為祈不存在了,且當時今朝也已身死。而當今朝與祈遇見明綉時,明綉認得今朝的氣息,但是今朝為了不破壞現狀而說未曾見面,「笑了」,這說明今朝是有記憶的,而祈應該是原本什麼都不知道的祈吧。雖然祈什麼都不記得也太遺憾了....不過單憑忘記之後,祈對今朝的依戀想必還是存在的,那麼即使如此,我想他們還是幸福的吧。

 

不管這樣解釋對不對,總而言之祈交換了,但她並未消失。乍看是一個完美大結局,但實在關於時空悖論太多漏洞讓人無法理解......所謂的happy end不是這樣寫的啊!!!!

 

其實,當時我認為祈要是就這樣一個人活下去也未嘗不可,十方都便當了,你要說這是完美結局我還是覺得很難接受。

因此忍不住覺得可惜。一方面,祈未能親手手刃祝敔(我知道這很殘忍),而讓今朝下手,也許是為了凸顯今朝作為本作主角,又或許是想表達親生母女終究是斷不開感情的。

祈在失去今朝後失魂落魄,在夥伴的支持下重新站起來,用自己的腦袋思考,真真正正的成為「人」,而非工具、附屬品,不再是明綉對她說的「沒有存在感的存在」,但她最後還是選擇換取今朝..........

很多人拿她與明綉對比,但我認為,祈沒有錯,明綉亦是無錯。

  

明綉沒換,最後也理解到了顧寒江、閑卿他們想告訴她的那些想法,才更加明白,活下去有很多種方式,即使失去了生命,他的意志與記憶還是會被記得。正因如此,才愈來愈堅強。

祈則不然,從醒來起,他的世界就只有越今朝,要不是因為越今朝,祈又怎麼會學會親情、友情與其他的七情六欲呢?所以祈進行交換,只是因為對祈而言,今朝是他的一切。(祈結局交換那段太虐心了,老大也是.......)

馭界樞_7_29_2015 3_09_11 PM

馭界樞_7_29_2015 3_11_40 PM  

說到明綉,她是個相當具有爭議性的角色,但個人而言,雖然很固執冷漠,但是相處久了,可以發現她的溫柔都是默默的那一型。

剛開始對她可能會沒什麼好感,到遊戲後期成為了算是影響祈生命中的重要角色,明綉讓祈接受今朝死去的那幕讓人印象格外深刻。

 

而編劇在明綉那時拋出的問題其實並不簡單,「到底沒有自己記憶的對方,還是不是你認識的他?」

這種類似的問題其實在仙五就隱隱有拋出來了,只是形式跟問題不相同罷了。就是在「回魂仙夢」時,雲凡砍下女媧石的一角,影響了雨柔的一生.......

仙劍一直以來都有中心想要表達的主題,雖然仙六在優化與某些劇情都有些不理想的地方,但這點還是讓我滿喜歡的。

 

遊戲主題曲-鏡中人(可以說是祈的心境?)

(其實這首歌就某角度來看,更像是一句一句跟某些角色對起來,比如今朝與扁絡桓、今朝與祈這樣)

 

●小結

關於結局今朝到底有無記憶、祈與今朝的存在與壽命長短等爭議,我想只能等dlc放出也許能解決疑惑...

事實上起初我是很喜歡今朝的,後期看著閑卿與昭言放閃也是很大的亮點,但玩完遊戲後問我最喜歡哪一個角色,我反倒是說不出來.............

要回答的話,我想答的是配角的洛埋名與顧寒江,覺得是角色中描寫的最出彩的。

主角群的好感度的話大概是這樣,

開始遊戲前:越今朝>越祈>閑卿>居十方>明綉>洛昭言

遊戲結局時:洛昭言>明綉=居十方>越今朝=越祈>閑卿

連同dlc整體破關後:越今朝>明綉>祈=洛昭言=居十方>閑卿

(雖然本作真的沒有辦法讓我說我最喜歡誰啦.........像仙一我就最喜歡靈兒、仙三喜歡景天、問情喜歡星璇、四代喜歡紫英、五代喜歡雲凡、五前喜歡卓少.....)

 

本作描寫人性極深,描寫的很成功,但以往的仙氣卻少了好幾分,以往的元素(如女媧、靈珠、苗族、蜀山、御劍術)消失以後,反而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但一方面我個人是不希望看到小蠻拉出來被虐的........覺得不是完全都要提到,而是可以有一點小小的提到,比如一個支線啊,或是有主線劇情可以去碰到雲凡也好,就只是想要那麼一點點小小的驚喜,希望dlc或是仙七時能做到,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把優化與劇情搞定了~~

不過仙六雖然bug特多,但有好幾處劇情塑造的是不錯的,如今朝重傷落谷,祈的心境&扁絡桓身換越今朝&埋名之死與憶埋名&今朝死後,祈吃雞蛋麵說出的真心話&祈在歸墟的交換,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