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仙劍二十周年的作品,嶄新的改變,也伴隨著許多的不足。

主觀意見僅供參考,請小心食用。

 

 

標題畫面  

●第一印象

 

沒想到自仙一到仙六有二十年了,距離前作五前有兩年了,當時仙五前打出的好口碑,讓人不禁期盼新作的誕生。

於是自遊戲釋出第一個腳色,當時就一直在猜是不是這是男二還是什麼的,因為按五、五前的模式,向來都是第一個釋出的角色就不是男主角。

但從開始慢慢釋出的角色來看,要說今朝不是男主角也說不過去了,畢竟只有他拿著最顯眼的劍。(還有從製作人、姚仙的訪談也可以推斷男女主角)

 

在看遊戲宣傳片時,對遊戲的期待度愈發高了,但就是再也沒有女媧、沒有蜀山,對此感到有些感傷…但是遊戲美術做得很漂亮,劇情應該也可以期待,於是也就沒想多了就下訂典藏版了(當初在典藏版、平裝版跟陸版二版本糾結好久)

只是沒想到的是,遊戲發售當天,拿到典藏版的那一瞬間的是驚喜,驚訝,到失望。

網路上有很多開箱文就不提了,音樂我也就不太挑剔了,最讓人感受不到大宇對台灣的誠意的是畫冊,以及大家都知曉的台陸二版周邊的差異。

其實我一開始認為台灣、陸板的周邊不同無所謂,但真正看到開箱文,看到當初釋出的東西,就讓人感受到它的敷衍與隨便。

陸板很精美,有明綉浴巾、雙越模型、明綉十方模型,反觀台灣呢?想到真是越看越有氣。

 

再來講畫冊,內容編排之隨便,介紹文白話,連人物詩都沒放進去(好歹說明書也放一下吧?),圖片只是放大再放大,根本沒有收藏的價值。

……這根本不能拿來跟五前的畫冊品質相比,說到這裡想到陸板當時還有出過仙劍歷代畫冊…想到就有氣,連台灣都沒出過。

還有說明書很簡便,以前買宇峻的作品,都很喜歡把說說明書一翻再翻,但仙劍的說明書真是................簡便到我不想翻了。

這次說明書前頁也沒有放製作人對主題的提要,以及對作品感想,其實我滿想知道製作人的看法的。

印象指數:

 

●遊戲系統

景安bug  

遊戲採用很大的革新,但是,遊戲公司在遊戲上市前沒能以最高畫質去符合玩家的電腦這點有點可惜(雖然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啦),

以至於遊戲剛打開就lagggggggggggggggg到不行。

 

真是頭疼。

好吧,為了不浪費錢,也為了想了解新的劇情,所以只好犧牲畫面,把所有的效能都調到最低。

可惜還是一樣lag,時不時還有bug,但還是一直忍受,直到「時光流轉」的動畫跳出「pal6停止運作」時,我才覺得我真正忍不下去了。

雖然當時有暫時找到解決之法,誰知又遇到主角被無形的力量拉遠此等bug(而且還是每場都這樣)..........................這是要我怎麼玩?

 

在1.03更新檔釋出後,遊戲的流暢度才提高,一方面也是由於將遊戲所有的效能真真正正的全部關閉了。

只是一關閉,真的覺得遊戲畫面變得很空,遠景很糟,霧茫茫的一片什麼也看不到。

但還是牙一咬忍過去。

 

雖然系統構想來自ff13,但這種戰鬥方式並不討厭,也不用特別花心思去練五靈法術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一件事(是有多懶)。

只是當時今朝他們被無形的力量牽引遠去這點真是太惹毛人了。

此外戰鬥系統是沒多大的意見了啦…要說的話就是要一直點選項選技能又按不快很討厭,還有就是怕隊友變成豬一樣散步跟不聽使喚。

 

光這點就希望能回歸回合制,掌控全部腳色,但現在這種即時制,還算可以接受啦。

另外,跑速慢是直到畫面變流暢之後才發現的問題,可能之前太lag沒有發現,但恢復正常後才明白大家講得跑速是怎麼回事。

 

而遊戲的讀取速度真是讓人煩躁,有時竟達一分鐘,又或者可能以上,這實在讓人難以接受。

遊戲系統遊玩體感:

 

●小遊戲

仙六內設不少小遊戲,比如踢毽子、閃沙包、解機關、除去障礙、飛劍、射擊等等,有不少是我覺得挺有趣的地方。

比如十方的加成連攜攻擊、明綉的射擊戰就滿有趣的,還有解機關也滿值得讓人動動腦的,缺點是遊戲缺乏說明,又或者是解釋不清讓人無法理解。

 

就不喜歡的小遊戲應該是打應龍的射擊戰,應該玩到那段的時候遊戲畫面變得很lag,就一路被打到瀕血過關了(咦

還有就是畫筆劃的戰鬥還有顧叔的筆劃接招,明明覺得畫過去了,卻判定失誤實在讓人很火大。

還有祈的移動物品、今朝的凌空飛劍的技能也讓人吃了不少苦頭,但大體來說小遊戲都與以往有不同的革新了,比起五前的聽音高按圖案,已經好多了,那時可真是噩夢。

 

小遊戲遊玩體感:

 

 

●故事設定

這次故事設定主軸在神農九泉,跳脫出女媧傳說固然沒有不好,只是從仙六才牽引進來「九泉」設定,雖然一直說是被世人遺忘,但理由實在讓人覺得很牽強。

......不然這麼久以前怎麼都不見其他守護者出來保護世界,都讓女媧族扛。(雖然我也知道是因為當時沒想多啦..........但就是覺得很怪)

不論如何,以後的故事應該大多圍繞在九泉身上了,只是還有一點很怪,就是女媧族人去哪了。

 

故事時間軸在五代前傳的60~70年後,也就是五代的40、50年後,大家都知道五代小蠻沒跟龍幽在一起,除非他另有對象了,否則他要是沒生小孩,自然會活到100、200年,甚至以上。

六代的時間點小蠻應該也長大了,外公不在了,阿奴不在了,她應該也是成熟許多了的大姑娘了吧。(不要討論年紀,反正她一定不會變老)

那麼這種牽扯六界的大事,小蠻呢?

 

雖然我也寧可像姚仙說的,她獨身一人,甚至可能真的像紫萱那樣長壽或者更長,但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希望,我不是希望他小蠻出來拯救蒼生,而是希望至少知道一點她的行蹤,只是這樣。

比如雲凡一人守著蜀山封印,我也想知道他如何了啊,甚至來學個御劍術也是可以的。(我就是不想每代都雲來石或者高科技啊)

 

可惜六代都沒有,因為他嶄新的故事,僅僅透漏了五前男女主角的行蹤,還有個關於支線任務的小彩蛋與三代某腳色的中彩蛋。

嗯?大彩蛋?

大彩蛋就是............

 

 

遊戲中某地可以聽到張信哲的主題曲。(不要停在這裡)

故事設定喜歡指數:

 

 

●劇情

與青山  今朝  

因為會分篇幅把腳色跟劇情寫在一塊兒,所以這裡不雷人了。

只能說劇情的爆點大多集中在後段,因此遊戲後半段是最虐的。

 

劇情中某位重要角色的真實身份我其實不太喜歡,拿神獸出來講這點不知道為什麼想到了隔壁棚的故事,很...很魔幻。

結局很有巧思,但編劇功力不大足,因此後期劇情出現多個bug很難解釋,讓玩家有太多思考空間了吧(拍桌)

 

劇情喜歡指數:

 

 

 

綜合篇大概就講到這裡,為了不破壞遊戲性先打到為止,剩下的角色都會牽扯到劇情與真相所以就一併慢慢講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仙劍奇俠傳六 遊戲感想
    全站熱搜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