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褒貶兩極,自由評判。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莫名尷尬感的截圖(並沒有

 

●角色篇

【鐵馥雪】

<官方介紹>

關外民族渝蒙部落的神女。面容姣好,膚若凝脂,氣質恬靜。因為神女背負引導一族的的責任,讓她習慣用沉穩的態度面對一切,也養成了敏銳細膩的心思。鐵馥雪從小抱著藥罐長大,體質虛弱,終年暖裘不離身,因故流落中土後,對南方的精緻甜點、零嘴童玩十分喜歡。

<簡評>

官方女主角,標準柔弱型姑娘。基本上從一開始就對嚴朔抱持好感,身分緣故經常離隊,其實還是挺情有可緣的。

異色雙瞳不是什麼太重要的設定,只是用來讓人捏造她是妖女的一個點,既然沒什麼特別的,其實去掉這點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鐵馥雪這個人柔弱,卻無畏犧牲,或許她早將生死拋諸於腦後,也應該是天生性子所致,亦是身為神女的責任感。

只是有時太過衝動,具有行動力,做事有欠思量。此時便覺得與她柔弱的表現頗具反差。說好的沉穩在哪裡www

(是說馥雪能從北方邊境跑到成都南方的小村落真是厲害啊……)

 

鐵馥雪線與慕容妍線分歧大概是從廣陵擋箭開始分歧吧。

鐵線看得出編的邏輯合情合理,應該是官方結局。

(好的不學,學了編了一套官方結局出來。好的不學,學得把重頭戲放在資料片/DLC/外傳裡)

本身對鐵馥雪並不反感,還稱得上喜歡。進行到劇情中期時,我真心希望鐵馥雪跟慕容妍可以自己開一條百合線,兩人相依作伴行醫挺好的。

嚴朔什麼的就別管了好不?

而與溫柔如水相輔相成的缺點,是性格不夠突出,但對我而言,鐵馥雪比嚴朔性格討喜些。

吃糖那段的馥雪整個被妍兒寵溺~~(忽略男主角)

初看到人設,第一時間以為鐵馥雪的性格會是有點待人冷淡,實際卻是不擅表達自身想法的女子。

也曾經以為渝蒙部落的部分會描寫更多,只能說非常可惜。

劇情方面,與鐵傲骨的父女情死別有點尬,鐵爸根本劇情殺,感覺就是為了在馥雪面前死而死,為了把馥雪託付給嚴朔,為了讓馥雪迷茫,暫時失去迴生之力而為之的橋段。

再來,南中恢復迴生之力,馥雪在眾人中了幻境的戰場上吹笛子也很微妙,還有在火場吹笛子…這真不會嗆傷喔?(忍不住較真

 

個人表現比較亮眼的橋段是是馥雪使用力量進入了嚴朔心中,代替嚴朔替向村民道歉,這一段大概是遊戲中比較讓我感動的劇情。

逐漸取回力量的過程,她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她也接受這一切。她清楚,自己沒剩多少時間,分別是既定命運,但卻無怨無悔。離別時,她伸出手摸著嚴朔臉頰,輕聲告別,這段有令人聯想到二代奈何橋海棠死別以及三代進入末日之塔,協助張婕擺脫心魔的橋段。

只是張婕最後面對的是自己,而嚴朔面對的是劉禪…我認為如果能把嚴朔面對自己的軟弱的部分加進來更好。

最後,鐵馥雪帶淚告白,落下一吻灰飛煙滅,以命換回了嚴朔的清醒與力量恢復。

(大概也是致敬吧…也可能無心的…)

 

感動雖感動,但我當時心裡想…嚴朔心中都覺得大家原諒你就好啦……好啦,我就是想說張婕心魔遇到的都這麼可怕,滿是質疑,但你竟然是腦補大家會原諒你了那還怕啥w

雖然我知道這一段官方要告訴我們,不管是村民還是劉禪,在這裡都是說真心話,可是能不能描寫成不是面對嚴朔自己的心魔,而是比如說能進到幽都,把大家的想法透過某樣東西,帶給嚴朔呢?然後劉禪的部分就…我真的覺得嚴朔應該直接跟他解決這件事。

反正除了這段有點怪以外,基本上還是被馥雪的道歉給弄哭了…(?

然後覺得馥雪為嚴朔如此,還是不值。

 

結果來說,馥雪線結局還是不錯的,至少轉世與嚴朔相逢,這一次她終於只是個平凡女子,能放手自由自在的生活。

這一台詞也在呼應官方標語「光陰踏遍,所求所念,你是我不變的心願」吧......有點尬…

本作真的很多台詞都有點僵硬與硬加欸,包括玄京月姬的約定,那根本只是把二代那整句直接搬過來,變成更口語化而已。

 

 

【嚴朔】

<官方介紹>

字墨淵,本是名將嚴顏之子。英武果敢,是個敢愛敢恨的性情中人。曾對戰爭使人家破人亡感到氣憤,期望能有朝一日貢獻己力結束戰爭。但在童年時親眼目睹嚴顏被人殺害,家破人亡的他,心中卻也就此埋下陰影。

<簡評>

劉禪義弟,雙子海神之一玄冥的來世。(印象中遊戲中說劉禪是剛登基,大約16歲,所以嚴朔大概15、16歲?好小的男主角啊,不過劇情到南中時,也差不多十八歲了)

(西元223年,劉備駕崩,劉禪登基,同年鄧芝出使東吳,蜀吳重修舊好→正好是遊戲前期的故事)

因為是武將之子,初期設定實力不差,也不用拜師學習軍法、武術,這也是與歷代主角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但並沒有比較好,嚴朔心思不夠成熟,無人開導,沒有明確成長。嚴朔常常是上一秒聽進去了,下一秒又打回原形。結果就是我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聽進去(果真是性情中人)

好比前滅村後對張苞發脾氣的事,明明是嚴朔不對在先,關興明明也知道,結果商討出任使節團的事情時,關興根本鬼打牆,竟然說嚴朔比張苞冷靜,明明嚴朔全都洩憤在你們身上啊!!(好像變得我在嗆關興…不,我是很喜歡關興的)

你被滅村很傷心我們都知道啊!可是你看同樣面臨這種情況,楚歌就不是這種反應,而且你不是要報效國家嗎?還有時間在這邊怨懟同胞?

然後馥雪被擄走之後,嚴朔又一次次地失去了理智……=  =

(逼問殷水祭台時,真的覺得嚴朔太不友善了)

(要不是種種原因,你本來也想殺他們吧?)

(有誤會拜託你好好地找他聊一聊)

 

玩到後期對嚴朔的印象就是在衝動、暴怒、失意,讓人很失望...我個人嚮往的男主角,是即便經歷挫折與痛楚,仍能將這些事情一肩扛起,堅定自己的信念走到最後的。

可是作為男主角,嚴朔倒是一點都不堅強啊……

 

好啦,還是把焦點拉到關於本作兄弟情的部分。

先前提過,編劇在玄京、玄冥的兄弟情描寫得並不好,除了顯得他們倆兄弟感情經不起考驗以外,又除了兩兄弟腦子真的都不太好使,很容易爆氣以外,覺得最奇怪的是兩兄弟都不曾想過要把話說開,結局算是勉強說開啦…但就是覺得玄京到底要怎麼喚醒月姬?要犧牲早點犧牲把他喚回來也可以啊…還是說是為了遵守約定,所以在等弟弟來送死?或者就是讓九州陪葬?

兩兄弟都讓人很煩躁…不討喜的反派跟不討喜的主角…剛好是兄弟…

看吧,其他人都說的對。是說,官方是認真要這樣塑造男主角嗎?

 

再來說玄京、玄冥本身設定上的矛盾,雙子海神設定很有趣,但其實沒有必要設計成一紅一藍,也沒有設計成一清一濁,還可以互相融合使用的必要。

一紅一藍正好讓人聯想到二代的道天、雲空。

一清一濁,濁的部分大概只是要把他跟月姬扯上關係,但還是沒有什麼合理性,其實設定成兩位具有清氣的正神也沒差。還是說是為了只讓玄冥擁有迴生之力可以復活他們倆?

說到迴生之力,說是能夠逆天改命呢。

.......好你個逆天改命

當初黃帝怎麼就沒想到拿你們來開刀,就不用花費這麼多心力收集魂魄復活蚩尤,九州生靈塗炭,直接拿來復活蚩尤啊(蚩尤:我十魄四散啦)....

.....這多數玩家看到會爆氣吧!應龍錯過女魃這麼多年,請黃帝大大直接把他拿來復活,他們就不用錯過這麼久了。

這麼厲害幹嘛不把四代的事一口氣解決?

 

嚴朔在南中中了幻境時,心魔卻是蘭晹,也十分牽強,還不如設計成劉禪,應該更符合嚴朔當下的心境。

然後蘭晹就沒必要加入隊伍了(喂

反正跟蘭晹的兄弟情、友情描寫真是太薄弱了,還不如拿掉。

 

而關於劉禪與嚴朔的部分,我個人覺得登上魏國戰船與曹植碰面那段算是非常重要的橋段,曹植點明兄長擺明就是要殺他,原來應該是用來對警醒嚴朔,但嚴朔卻沒有立即行動,你可以放馥雪(妍兒線是妍兒受傷)去休養,和夜穹音先去解決這事兒啊!

殷水祭台對峙時,得知真相的嚴朔因心有縫隙為蘭晹所用…哦哦…我好像想起了楚歌受魍魎王蠱惑化身少帝的事....先撇開這個不談吧....

少年你放棄得太快了啊啊啊!!!這麼衝動的你怎麼不選擇一次跟劉禪說清楚,就只敢在心裡偷偷說。決戰前你沒見到劉禪面,你可以闖啊,你硬闖告訴他,你真實的想法啊。

他是你的義兄,你真的不了解他欸!你告訴他,你扶持他啊!你們約好了的!

你當然要為你前世種下的因付出代價,但你也要為你說過的話負責啊!!

 

.....最後提一下愛情戲吧,因為我走的是鐵馥雪線,所以單從鐵馥雪線來談。日後補完妍兒線,我再對嚴朔作補充評價。

嚴朔十分會撩妹,不管是馥雪還是妍兒都撩的讓兩位女主角為他著迷(?

我可以確定他對馥雪興起的是一種保護慾、一見鍾情、同病相憐,進而衍生情愫。但總覺得有了馥雪,他就有點不想離開村子了,不想精忠報國了。

在馥雪的部分說過了,從鐵線來說劇情編的還可以,有問題的部分還是出在男主角本身性格設計上有重大缺失,再者就是主線劇情設計不良了。

甚至最後男主角選擇犧牲,感覺有點像被迫的(?),說實話看到他死,我竟一點也不為他感到難過,倒是覺得被留下的大家更可憐...。

...而且我以為馥雪喚醒嚴朔後,嚴朔能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把前世的事處理好,看來果然還是只有一死啊。不過這樣…也好……

結局對嚴朔來說還是不錯的待遇,是說我真的懷疑嚴朔原來是不是取叫「嚴淵」....淵哥哥、淵兒,聽得我越來越囧呢。

還有叫久了真的忘記男主角叫嚴朔……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