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產新IP單機遊戲。

主觀不負責任意見,僅供參考。(自然是有劇透,請注意)

 

●角色簡評

 

【主要角色】

柴朔風

本作男主角,可在起始創角更改姓名。單從系統自訂姓名、開頭動畫與時代背景,並不難猜出其真實身分正是後周小皇帝。

父親為周世宗柴榮,也就是說柴朔風對應的歷史原型應該是七歲登基的柴宗訓(周恭帝)。個人認為,在以歷史為根基的作品中,作出與歷史不盡然符合的改編很正常,不需要特地去比較是否吻合歷史。

前期的男主角無憂無慮,行事圓滑,見義勇為,聰明機智,巧舌如簧--與其說像金庸作品下的角色,不如說個人覺得性格比較貼近古龍筆下的小魚兒吧。

與三大女主角互動中,因對象導致性格展現有些許差異:

對待趙妽,或許是因為偶時會吃鱉,顯得有些傲嬌,變成明明有愛卻不特別親近。但感情線的塑造還可以的,算是一路歷險、相知相惜,慢慢變成戀人的那種模式。

關於青梅竹馬的設定,因為主角失憶,所以感覺不甚明顯,但可以看得出趙妽對他本就有好感的。

主角的專屬支線「身世之謎」與趙妽列傳四綁定,須通過鳴幫、虎嘯派、救回梅初雪、小溪村危機等前置任務才能觸發,身世之謎可以算是主線與完美結局重要關鍵。

不過個人覺得面對親仇國恨這一段寫得有些草率,當然為了國家安泰與戀人放下恩仇很合理,但不知怎地還是覺得說服力不是非常足夠,敘述也是。

.........不過不能輕易放下仇恨,很正常啦。此時柴朔風面對趙妽也相當冷淡,追到手了也比不得主角對其他女主角那般疼愛,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真的有喜歡趙妽嗎?

 

面對刑若梅,雖然編排合理,愛情也合理,但個人覺得像是調侃久了突然就愛上了的感覺。

這條線中完全與主角身世無關,也甚少提及嬸娘與師父,戲份重心集中在藥王谷兩姊妹上。

 

對於宓玥,硬要說應該也算是青梅竹馬類型,畢竟她是護衛,只是就想不明白小玥到底是幾歲開始當侍衛?想想就覺得不合理,但很肯定的是從小就玩在一起的。

三條線中個人覺得相對寫得最好的,雖然刑若梅線完整,但劇情的刻畫上比較喜歡宓玥線,趙妽線則很顯然的是欠缺描寫的問題。

 

武學方面四種武學套路我都使用過,雖然各有利弊,但說真的除了拳另外三種我都用得還算順手。

由於藏墨劍法是本作主打,也是新手推薦必練,招式水墨風很漂亮又很強悍,拿到藏墨劍法後,我就不怎麼換套路了。

因為武學天賦與神祕老人的搭救,多次逃過劫難,真可謂天命之人。

...............外掛開太大啦XDDDDDDDDDD

還有內力可以一直救人也很誇張,那就都不用大夫就好了,都用內力就可以救人wwwwwww

第一眼看到主角時,覺得外表像東方未明&李逍遙的綜合體,希望出續作能看到不同形象的男主角。另外覺得既然分了三條主線,假如一次只能攻略一條,每條主線結局都截然不同應該有趣許多。

 

趙妽

官方第一女主角,愛吃麵的大宋公主XD

第一眼看外型時想到了戰國無雙2代阿市的造型,因此留下了深刻印象。劇情中,趙妽的性格像是黃蓉+蘇櫻的感覺,反正這種智慧型俏麗女子一直是我的PICK,所以從一開始就打定了要追趙妽。

第一位登場的女主角(女主角真的不是嬸娘),贏過另外兩位(三位?)女主角的地方大概是趙妽是唯一見過嬸娘的女主角&因為在小溪村中登場,成為有過語音劇情的女主角!

必須說,我總覺得趙妽的主線太短,做到中途都在解喜怒哀樂支線,感覺風頭有點被搶走了,但可以確定的是開封線是接續著出小溪村的劇情沒錯。

趙妽專屬支線是幫她救皇姐趙媛,此時可以進到皇宮(解拼圖煩死人),書房中讓人比較在意的是她父皇趙匡胤的書卷,感覺並不是很自發性舉兵逼宮,而是迫於無奈,但又和實際與趙匡胤見面,他呈現出的態度大相逕庭…嘛,這也跟歷史上沒辦法定義趙匡胤是否有計劃性的逼宮是一樣的撲朔迷離,也許他真的狼子野心,為名留青史故意留下了那樣的文字吧?

 

綜合趙妽、宓玥口述與劇情提示可以得知主角的經歷:年幼的柴朔風與趙妽在大相國寺結識玩耍,以小金佛為信物,由雙方父母定下娃娃親。然而男主角卻遭趙匡胤逼宮,後掉下護城河(宓玥等人找不到,皆以為溺斃),由受了柴榮託付的梁人昊救回奄奄一息的柴朔風,因尋遍不著大夫致柴朔風一度身亡。由於神祕老人出手相救救回了主角一命(主角從馬上消失),然而他卻因不明原因失去記憶…遊戲這點沒有交代呢。

主角支線與列傳四綁定,假設沒解出身世之謎任務就無法追到手...........可以說條件滿嚴苛的?

和另外兩條女主線比較起來,戲份明顯較少。我都懷疑李見義是女主角之一了

 

最後,在虎嘯派時可以得知大宋公主曾在此習武,帶趙妽去虎嘯派沒特殊對話,懷疑劇情有刪減.................其實感覺趙妽跟柴朔風個別被刪了不少劇情,不知道會不會補完呢?(不過也難怪趙妽拿的是刀)

還有虎嘯派還有個大師姐,結果也沒登場,害我一度以為是不是趙妽,但想想就覺得不可能XDD

 

刑若梅

得編劇喜愛的真女主角,而且買一送一。

立繪很漂亮,御姊妖豔,原以為是毒辣冷酷的御姊,結果是像刺蝟一般武裝著自己的小貓,惹人憐愛。

性格傲嬌,外冷內熱,並不完全是壞人…為了妹妹壞事做盡,滿手鮮血,結果卻受滅門仇人所利用數年。

設定集上強調雙生姊妹身材豐滿姣好,可惜姊姊的建模臉作的不夠精緻。

然後藥王谷的地形有夠大,每次找小貓都要往最裡面跑進去,真的超浪費時間...!

 

刑若梅這條線給人感覺較長,與男主角互動較多,興許是因為與摩尼教密切相關的緣故吧?

比較在意的是,既然知道自己做的是惡事,摩尼教做的也是惡事(三生三死飲),怎麼就沒懷疑過藥王谷滅門的真凶就是摩尼教呢?

 

視妹妹小櫻如命,專屬支線中作毒/解藥與去虎嘯派將決定他們姊妹倆的結局。

 

宓玥

女僕定位的女主角,雙馬尾很可愛!暗衛屬性也很萌!

直到最後由於男主角沒恢復記憶,與趙妽線不一定會接起來,所以最後認定的是男主角不是當年的少主。

不過就覺得結局很奇怪了,守護使命.......前提要是走身世之謎那條支線啊,才能說我們一起生第十代啊。

宓玥攻略結局是系統預設玩家一定會解到就對了?

 

故事與神機門、鳴幫密切相關,滿喜歡鳴幫線的故事的,鳴幫李後主與李煊設計滿有巧思的。

神機門就是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關係.......但我真心為延命感到悲傷,所以初雪到底喜不喜歡你啊!!

掉到神機門水牢時慌亂的小玥很可愛,讓她唱歌我摸機關時,胡亂按過一次就打開開關了.......這難道是矇對的還是固定絕對會直接解開?

身上有很多受過訓練的傷很令人心疼,害我第一時間想到了直政,不過立繪跟建模沒看出來,是剛好遮住呢,還是沒辦法做出來...?

劇情中有可以替他製作傷藥的支線,可以完成任務後送給她加好感…說到藥,趙妽受傷明明有提示可以送藥卻找不到藥送給她,不知道是不是無解。

 

刑若櫻

(劇情一直強調兩姊妹很漂亮,所以這兩姊妹是女主角中最漂亮的?)

無須好感度攻略的小櫻,劇情上會表明自己確實喜歡男主角。

性情單純,天真爛漫,做什麼都很可愛,同時也很善良,容易相信別人,這些特質也正是姊姊極力不讓她沾染世俗與人心險惡的結果。

劇情提及三生三死飲需要用到小櫻的血,我一直以為是要把小櫻整個人血抽乾才能製成,結果看劇情好像也沒這麼誇張..........

沒有救到小櫻或是前面作毒藥給小貓都會導致兩姊妹的BE。

後半段劇情小櫻氣勢明顯大於小貓,可見天然的厲害(?

 

梁人昊

江南第一劍我的師傅!戲份真的不多!但確實是相當重要的人物!

鄰近決戰前不能帶師傅有點可惜,但說真的隊友系統........有跟沒有一樣,平常真的不太會想到要去按,而且有時候想點,他們也不一定都在。

出村後沒找到御蒼遺跡的話,據說師傅就會迎來死期。

本來以為師傅跟嬸娘是一對的,結果才發現師傅根本沒CP(震撼

 

李見義

主角的江湖小夥伴!八法門大弟子,性格正直剛毅,有點傻傻的超可愛,一直找不到的深海玄鐵原來在你這!!!

擁有個人支線妖刀任務,沒給到好像會影響到學習藏墨劍法!

即便師傅楊盅走錯了路,李見義仍走在正派光明的道路上,只因他太過正直,不知變通,這也是他討人喜歡的部分。

最容易升好感度的角色!只是升到爆都不能追他!求基友線(住手

 

王鍾

立繪與建模也差太多!從列傳中感覺還有劇情,但好像被刪掉了!

似乎是原摩尼九使之一,後來應該是被練琮淵遞補了位置。

 

嚴樂

驗證了反派的故事總是寫得特別精彩(蓋章)。

摩尼九使之一,一出場心狠手辣,時哭時笑,殺人不眨眼,轉個身她竟又變成了開封鏢局裡的不擅武功的阿喜。

說到開封鏢局不得不說,我真的沒有想到夏人義會中三生三死飲,受了這麼多苦痛,最後還沒有辦法救他.....只能眼睜睜看著他自刎。

這一段看得我的胃好痛……

這些種種真的讓人難以原諒摩尼教,但讓人贖罪的辦法確實不是只有以命抵命,讓他們做好事彌補也是其一。雖然並不痛快,但卻也是最好的法子。

嚴樂與其他人很不相同,因為受盡了凌虐,產生了多重人格,三個人格會依情況跳出保護原始人格.................是說設定集上寫嚴樂是原始人格是不是寫錯了?

我覺得阿喜才是原始人格,而為了保護原始人格才產生了聽到壞孩子會暴怒的嚴怒,會因為被罵等等爆哭的嚴哀與聞到嗆鼻玫瑰香味而以殺人為樂的嚴樂。

 

她殺人固然有錯,卻非真為她所殺,她亦是無辜...實在是令人討厭不起來的角色。但嚴格來說,不覺得適合出成可攻略角色,一來覺得對不起夏大哥跟嬸娘,二來覺得現在嚴樂的劇情就收得很好了。

與程霓霓相伴正好,相信往後擺脫摩尼教的阿喜會過得很快樂吧!

 

法空

摩尼九使之一,最後也有支線可以把他從摩尼教拉回來,所以說這部反派除了教主,反派洗白都滿成功,也給人深刻印象。

 

羅魁

摩尼九使之一,關於羅魁的最終結局我乾脆地選擇了粉粹他的野心,其實主因還是覺得被控制的兩個小幫派太可憐,幫他們除去這個禍害也好。

羅魁比想像中還要乾脆地放棄了野心,歸隱山林,看起來..........好像滿開心的?

 

【其他角色】

劉漓(嬸娘)

劇情不曾提及嬸娘的丈夫,只知她一人帶著兩個小孩+一隻主角拉拔著,與主角感情深厚。我最覺得可惜的就是因為劇情殺,無論如何都無法拯救嬸娘!但她的死也是主角出村的主因,影響著主角的重要人物。

 

練琮淵(李飯糰)

遊戲中寫得最精彩的傢伙,剛開始在開封聽老伯提及「小李子」的過往,我就覺得這個小李子感覺很是奇妙,但沒多想會是正式登場角色,而且還是重要反派!

直到來到東陽村,我還在想這個小李子是不是同一個小李子,直到解到藏墨劍法線後才發現,原來我留心的都是同一個人!!!!

練琮淵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方雲華,但是截然不同,你可以透過劇情,理解造就了如今心態扭曲的練琮淵的真正原因。

縱然他是一個惡人,卻對希望仍然懷抱著嚮往,同時卻也希望現實從來不存在希望,僅有醜陋與欲望。偏偏白仙卻豁達與寬容,把練琮淵當作自己的兒子疼惜,即使知道練琮淵有故意捅婁子,白仙仍然裝作視而不見地收拾殘局…也正是因為這份溫柔,即使在火場中,也沒有奪去白仙的生命。這裡就跟白仙說的話對的上,白仙與主角正是練琮淵絕望之中給自己留下的燭火,等著引路回家。

是否勸服練琮淵同樣決定了這些NPC的下場,我選擇了勸服,只因我希望白仙與練琮淵能再次相逢,也希望練琮淵能夠為自己的罪行將功贖罪。

 

白仙

不得不說白仙是我最喜歡的NPC,具備武俠類作品中會出現的俠客風範,同時兼具豪氣、善良與作為父親/師傅的寬厚之心。

前面有跟李見義解到釀酒大賽可以先認識到白仙(當時沒有出現頭像),想說是三派中的大人物,倒沒想到是飛白派的掌門…白仙真的很希望三派團結啊,要我說,要不是白仙對其他兩派的套路不甚熟悉,要不白仙早就學會藏墨劍法了!我的話覺得讓白仙就學會藏墨劍法,讓白仙當上三派掌門也挺不錯的,並不覺得一定要總掌門跟武林盟主都是男主角--當然也可以選擇不當總掌門的情形,但那種情形之下,我還是忍不住選了當。(你

白仙嗜酒,看來豪氣的俠客果然都很嗜酒(認證

不過因為太過嗜酒,以致於愛徒忍不住憶起那酒鬼老爹把自己賣掉的事,想起張全興對他的百般凌虐,練琮淵給白仙下禁酒令,感覺還是存在著他對師父的敬愛與憧憬吧。

不論何時都不曾放棄愛徒這點很棒,在大多數武俠作品中作為師傅、作為掌門實屬難能可貴。可見他真的是把練琮淵當自己兒子在疼。

 

夏侯允&楊盅

夏侯允為劍峰派掌門,實話是掉下懸崖後戲份大減,印象不深。

楊盅則是八法門掌門,李見義的師傅,剛開始野心勃勃,煽動夏侯允與飛白派的恩怨,妖刀事件也可顯示他這個人的確是因為被權力與力量蒙蔽走錯了路,與木訥的李見義形成強烈對比,上梁不正下梁正。

 

上官虹伶

虎嘯派掌門,原來我想以一介女子之身當上一派掌門很是不易,此人必然強勁灑脫。初期塑造感覺確實也是正派形象,可惜後面轉成摩尼教一員,變成只嚮往強大的男人的女子(好像黑道的女人?).........小貓還真是什麼都不知道哪。

太早解刑家姊妹故事線打上官虹伶會格外辛苦,我這條線算是解得比較晚,不難但也不容易。

感覺劇情上有刪減或者本來一開始應該是正面形象角色但被修改成反派,且看後續DLC如何。

 

林玉兒

城鎮中有NPC提到用琴的女子,可見本來應該也有獨立劇情。

對教主一心一意,是初期感覺很重要的反派角色,但喜怒哀樂解完就沒什麼戲份了。

 

梅初雪&延命 &段憐舟

「武慕容、藥初雪」是江湖中用來形容梅初雪與慕容曦的美稱,我原來也以為他們是一對,結果沒想到梅初雪原來自始至終都喜歡段憐舟哦??然後段憐舟八年都沒發現梅初雪給自己的暗示???

這一對一直有讓我想到前面有一個小任務是老婆一直吵著吃家鄉菜的那個三角戀,一樣老公都挺愛吃醋的。

雖說解破鏡重圓支線,梅初雪與段憐舟解開誤會終成眷屬,但總覺得與其這樣讓延命活著,不如讓他早日解脫........搞了半天遊戲也沒出個三生三死飲的解藥路線,算是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闕蒼鷹

師叔你竟然殺嬸娘吼吼吼吼吼(請冷靜

剛開始看到師父跟師叔的互動忍不住想到俠風的師傅輩也有這種反目成仇感,但造就闕蒼鷹變成如此的主因並不相同,而是擁有了太多的誤會...!

興許是感恩教主,所以得知真相後仍站在教主那一方。

教主到底是有什麼魅力啦

 

梁曜

你最好認不出來男主角的臉跟你哥很像(指

你不要給我說你看的歷史圖哦

教主塑造較扁平,純粹的反派,不過我想說摩尼教既然在百姓面前裝得這麼慈悲,結果在門派之間倒是挑所的很起勁,真的是很想造反欸,把一手辛苦建立的好名聲都毀光光。

到底還是迷惘於權勢與不甘,我玩的好結局中洗白的特快,快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如何當上摩尼教教主倒是挺好奇的,倘若要追蹤摩尼教歷史上的發展,絕對與遊戲對不上。

這點不知道是柴曜創了摩尼教玩改編,還是從誰手上接過了摩尼教教主的位置還未可知。

讓摩尼教廣收民心的魅力我還看不太出,假如真的是角色形象塑造扁平的情形,大概是表面做做功夫,背後搞另一套,然後中間很會收攏人心、招兵買馬。

覺得這個大反派可以塑造的更好,會更增添角色的多面性。

 

神秘老人

這個神祕老人就是主角外掛的真正主因,戰鬥中可以死兩次,第一次死素值跟心法達到條件可以學無極劍氣,第二次死則是贈送修練點數。

第三次.......沒有第三次了,他救主角的次數用完了(?)。

遊戲初期教授睡仙大法予主角,推測角色原型是睡仙陳博。

 

●劇情篇

遊戲三大主線,跑的是與三大女主角的互動,最終仍歸於一個目的一條主線:阻止摩尼教投下三生三死飲,打敗摩尼教。

既然都必須做三大主線,把相關支線一併做了,倒更能顯示遊戲劇情的豐富。我也是如此。比較可惜的是提示較少,很可能會漏了一些沒做或是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

其實那些用摸索的都很有趣,就只有大相國寺的拼圖真的是解到快瘋了..................好啦我扯遠了。

提示比較少的部分,都可以透過多周目滿足玩家本身對劇情的完整度的要求,但要是多周目是可以擁有不拘泥於在阻止三生三死飲的目的行走江湖,應該也別有一番風味。

本作最大的缺點自然是主線時長偏短,後面收尾稍顯倉促,感覺故事可以擁有更大的發揮與張力。

 

隊友系統....說實話並不是很重要,真的常常跑一跑就忘記他們的存在,有時候因為bug還點不開對話。

戰鬥中因為只能操作主角,隊友的存在也顯得不搶眼,覺得滿可惜的。

然後我覺得既然要齊人之福,三大女主角應該要有碰頭的機會,哪怕只有一次也好,有打過招呼,至少彼此知道對方是誰不好嗎?

......不過也好吧,或許這樣比較不會有劇情偏頗於哪位女主角的問題........或許吧XDD

但我還是覺得趙妽線偏短是我的錯覺嗎?

 

整體來說遊戲真的是還不錯的,近年來武俠PC作品逐漸地多了起來,玩家的選擇變多,當然是一件好事。

有時卻也因為玩家接觸過許多作品了,口味也逐漸挑剔,公司製作起來要更多點心思.......大力的鞭策公司製作出好遊戲真的很重要,《天命奇御》用自己獨特的遊戲風格開創了一條路,並贏了好口碑。

接下來是否推出續作還未可知,玩家對遊戲公司的期待逐漸堆疊,只盼遊戲公司推出續作的話,千萬不要令玩家失望,應能延續現在的好勢頭!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