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新IP單機遊戲。

主觀不負責任意見,僅供參考。


劇情起源(文字轉載自官網)

唐朝滅亡後,天下崩解,各地藩鎮紛紛自立為國,在這半個多世紀間,從梁王朱溫篡唐建立後樑開始,中原地區依次出現後樑、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彼此更替。

這種混亂的局面,直至後周世宗柴榮繼位才有所好轉,使後周隱隱有一統天下的希望。但柴榮卻在北伐時不幸病亡。

後周顯德七年(西元960年),宮廷正在歡慶新年,忽接北方緊急軍情,契丹與北漢入侵,宰相范質等不變真偽,即命禁軍大將趙匡胤率軍出征。當大軍行駐于陳橋驛站時,軍士們鼓噪而起,擁立黃袍加身的趙匡胤為新天子,史稱「陳橋驛兵變」。趙匡胤回京後,受後周恭帝禪位,改國號為宋,定都開封,後周正式滅亡,五代的紛亂時期也隨之結束。

 

●故事背景(文字轉載自官網)

北宋初年,天下大勢幾乎底定,民生、經濟日漸繁榮,大城裡客商雲集,各地路運、河運,甚至海運都極為興盛。然而,繁盛安穩的背後,歷經戰亂顛沛流離的人們,開始篤信快速興起的秘密宗教,以求心靈慰藉。

繁華京城不遠處的寧靜小村中,曾在戰亂中險些遇難的幼童,在師父的撫養下平安長大。日漸茁壯的少年於意外中涉入難解的神祕事件,因而遭秘密宗教追殺,數度差點喪命。而自幼相依為命的師父,似乎也受到秘密宗教牽連而消失無蹤。原來人們所信奉的宗教的背後,有著隱晦難見的陰謀蠢蠢欲動。

值此風雲變幻之際,被捲入古怪神秘事件的少年,命運從此翻騰轉變。他將踏入江湖,習得各派武功,展開人生奇遇。同時,隨著謎題不斷揭曉,他更將發現一場危及天下蒼生的陰謀詭計,正悄悄浮上水面。

影響人生的是宿命?還是抉擇?不如一探究竟,劍寫天命!

 

●遊戲系統

1.戰鬥、心法與套路

顛覆了一般傳統RPG回合制,選擇了動作型的即時戰鬥模式(但仍有切換進入戰鬥的畫面,或許並不完全算是即時戰鬥?我並不是對這一塊有很深入的了解)。初次接觸的玩家需要熟悉一下這種戰鬥系統,上手後,即便手殘如我,相信各位玩家依然能順利將遊戲通關。

戰鬥中能切換同武器的武功套路,在本作中,能學到四種不同武器的各三種武學套路,這樣算算下來總共有12種武功供玩家喜好使用。

心法方面,遊戲中透過主線與支線可獲得數種心法,要如何增進自身功力,全憑自己決定,這點也同樣自由。當然,前提是你有足夠的修練點數就可以!

並不強求全心法修滿的情形,看心法介紹很容易能挑選出最能大幅提升能力的心法有哪些,往那些心法身上砸點數,自然就變得強勁。

戰鬥系統喜歡指數: ★★★★

 

2.八卦系統

與起始給男主角起名時相關,會決定你的命格與角色數值。

在推進劇情時也會取得八卦點數,八卦點數可用來增加八卦命盤。

命盤由乾、坤、巽、坎、艮、震、離、兌構成,不同的卦象都影響著角色天賦,每一卦象各分為9個階段,每升三個階段即可開啟一項天賦,而天賦中各有三種能力供玩家選擇其一作為天賦能力。

八卦系統與遊戲獨特的出示系統可謂是天命奇御中的兩大命脈,八卦系統尤為遊戲強調的「天命」、「人定」,許多任務需要透過判斷是否達到八卦需求開啟,後續劇情與避免無謂的戰鬥。

 

戰鬥方面,亦參考易經64卦,根據玩家搭配,可透過切換內外卦象,在戰鬥中發揮出不同的輔助與加成功效。

八卦系統喜歡指數: ★★★★★

 

3.傳聞&出示系統

傳聞系統如其名,會將遊戲進行中所遇所聞記錄在此。不論是小道消息、八卦還是生產配方樣樣具備。

出示系統則是可透過出示身上持有物品,承接後續任務、直接獲得獎賞或者解決紛爭。遊戲中有許多需要動腦思考邏輯的地方,這也是本作最出彩的部分,都與出示系統相配相宜。

就是有時候藏的比較深,不知東西在何處,或者不知該出示何物時容易錯過。

傳聞&出示系統喜歡指數:★★★★

 

4.生產系統

主要分成鍛造、釀酒、製藥三種小遊戲,不得不說,確實都是可實際派上用場而非強加的系統。

三種中以釀酒小遊戲最為煩人,深深感覺找不到敲打鍵盤的訣竅,無法解任務有多崩潰...!(判定有點不明所以...就有時候是真的敲的夠快過了吧,有時候再怎麼敲都是枉然...覺得鍵盤都要敲壞了)

製藥我只使用過一次,因為使用了遊戲修正前時賺錢BUG讓我不愁吃穿,自然就少碰製藥系統了(你

鍛造....敲出好武器很好用!很重要!就是我還是手殘,有時候敲還是沒敲中......!

生產系統喜歡指數:★★☆☆☆

 

5.懸賞系統

可透過完成懸賞任務,得到金錢與修練點數,亦可反覆接取任務,是想拿修練點數的好去處!

後期需要大量修練點數,主要還是靠完成主支線的點數,沒有強求全成就的玩家,後期可以放生懸賞(住手

懸賞系統喜歡指數:★★☆☆☆

 

●畫面、美術、音樂

我開的是低配!(你好意思

但上網爬過實況,感覺畫面很漂亮的!而視角方面,原則上算是鎖45度視角,但仔細一點會發現長按滑鼠中鍵(滾輪)可轉動視角。

(是說,現在過場畫面好像大多單機遊戲都是採用場景美術圖呢~)

剛開始可能會覺得主角跑速慢,地圖又大,別擔心!遊戲中有支付100文錢可移動位置的馬車供玩家搭乘,只要你有錢就可以搭!又或者,想要提升跑速,可透過修練清風心法提高速度,修滿整個草上飛(?

不過結局畫面中有出現幾幕漂亮的運鏡與畫面,遺憾的是遊戲過程中並沒有直接出現,我最喜歡的是這張。

美術方面,2D立繪與3D建模我覺得都還是不錯的。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覺得男主角長得有點...大眾?莫不是男主角真的很流行中分馬尾?

音樂上也沒有值得挑剔的,值得一提的是本作是屬於沒有遊戲人聲主題曲的作品。另外也有攜帶語音系統,然而卻只到出村為止就沒了語音,不曉得是不是資金不足還是有翻修過數次劇本所以沒錄完?

不過戰鬥中的語音非常值得讚賞,人物很生動!

三者綜合喜歡指數:★★★☆☆

 

●小結

從遊戲剛釋出相關情報時,我便對該作挺抱有期待,果然不失所望,真是太好了。

整體而言,《天命奇御》還是為單機遊戲初試啼聲的甲山林娛樂打下了不錯的口碑。假設推出續作,依然會持續關注後續消息,當然,在此之前,希望官方能先推出DLC將本作不足之處補完。

個人感覺劇情方面後期有刪減、草率收尾的嫌疑...!

接著據說會和前俠客風雲傳主企劃亞古合作推出《御俠客》,使用到清明上河圖的構想還是挺有趣的,但人設實在是直接勸退我....造型與本作主角與隔壁棚小師妹也太像了,看看後續如何吧。

 

扯得遠了,我想來說一下本作其他部分,本作台灣由英特衛代理,遊戲駐在方塊平台,覺得遺憾的是怎麼不像《神舞幻想》直接登上stream,選擇實體版的玩家就只能選擇方塊平台,覺得有點殘念。

畢竟stream還是方便點,而且沒有遺失遊戲序號的可能。

預購玩家有GET到官方贈送的遊戲原聲帶,嗯?這是基本?不不,本作遊戲價格本身已經比一般單機遊戲便宜很多了,本來不送OST都可以理解,有送表示有誠意啊!

不過說真的初回特典版的武林秘笈,看到我整個直發笑

 

下篇聊劇情與角色,本作遊玩時數不長,應該下一次就能直接講完~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