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P:姜承(姜世離)×皇甫卓

※2019.9 修改內文

※傷心地把lofter註銷後,把還沒更完的紫白同人先擱這兒

 

 

 

白縈繞紫

 

07.

自攬下護送姜雲凡的任務,前往折劍山莊的路途更顯波折。途中,皇甫卓等人甚至遭遇魔教護法血手、毒影襲擊。所幸,姜雲凡並未跟隨魔教或者好友逃跑,而是選擇留下自證清白。

為了釐清真相與清白,即使滿懷不甘,卻毫無畏懼之心。如此神情,與他生父倒真有幾分相似。

 

雖說要讓姜雲凡接受武林公審,證明他的清白及身世,可武林公審的可信度又有幾分?皇甫卓並非不曾懷疑。

倘若遭人惡意操弄,下場只會如同當年那般,又是一件憾事。

 

人魔對立,即便經過二十載,始終仍未更改。

假如由自己為他擔保,擔保他清白坦蕩,那麼,是否能與當年有所不同?

 

「姜雲凡,你真不後悔去折劍山莊?」皇甫卓緊皺眉宇,心事依舊藏於胸襟。

只見姜雲凡信心滿滿,拍著胸脯保證:「當然,我答應過不逃,就說話算話。」

 

「……好。很好。」

「可惜……」可惜不論如何,這世道仍會有人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將你置於死地…如同當年的他一般。

 

但我定會護你。

即使不能使姜雲凡逃出這日漸腐敗、自私自利的武林,皇甫卓仍想竭盡所能守護尚未被阿諛我詐玷汙的孩子。

 

哈…也許在我知曉你的身分,又在你說你不會脫逃之際,我便選擇了信任。

只因你的眼神清澈,只因你是他的遺孤。

 

「皇甫門主可是有話想說?」與外表活潑,實際上卻不善言辭的姜雲凡相較,為救助他而來的龍幽倒是表裡如一,十分能言善道。龍幽像是看穿皇甫卓實則話中有話,捧著笑臉湊上前問道。

 

「沒有。」皇甫卓毫不猶豫,即刻否認。他確實有些在意龍幽,誠如方才血手所言,除了姜雲凡,龍幽的路數與魔教功夫確有幾分相似。若再仔細思量,又覺此人裝束與身手似曾相識。但皇甫卓的年少記憶早已殘破不堪,何況就算與誰相像,也相隔數載,早已想不起到底與誰相似了。

 

龍幽同樣也在打量皇甫卓,暗自追溯許多往事與線索。

 

※※※

 

山嶺逶迤,路途顛簸,一行人總算行經開封,正好可以在此歇憩,整頓精神。孰料,才踏進城門,方知開封城內近來怪事頻傳,官差怕是鬧瘟疫,一時之間又找不出解決之法,竟禁止百姓出入開封。

 

所幸有跟隨姜雲凡而來的唐府千金唐雨柔,以及突然來訪的蜀山七聖之一凌音,為此事加以診斷,才知是因魔毒所致。既是人命關天之事,自然優先於護送。皇甫卓無法放下受苦百姓不管,又不能不按照官府程序走。諸多繁事抽身不開,有些苦惱的他緊皺眉頭。

古道熱腸的姜雲凡卻在此時發話:「都什麼時候了還拖拖拉拉的!皇甫門主,丹楓谷我們去!」

 

他竟全然忘記自身處境,皇甫卓瞅了姜雲凡一眼,心底感嘆:

…果真善良,我沒看錯。

 

「這人便是……」凌音眼神格外銳利,自她毫不驚愕的寥寥話語中便可知,姜雲凡身分一事早已被上官家鬧得天下皆知。

 

料想凌音斷然不會輕易取信於姜雲凡,皇甫卓不假思索,悠悠答道:「是皇甫的小友。」

此話一出,凌音頓時啞口無言。

「那便有勞幾位,病人則有勞道長照看了。」皇甫卓接續道。

面對需要救助之人,即便冰冷如凌音,依舊不免流露出關懷之心。她莞爾一笑,放下成見,接受請託:「自當盡力。」

 

「桑捕頭,請。」

眼看皇甫卓就要隨捕快回府備案作見證,失了領導的皇甫弟子忙喊住皇甫卓:「門主不可!他要是乘機逃走,我們怎麼向盟主交代?」

 

「我信得過他。」皇甫卓凜然答覆。

 

「皇甫——皇甫大哥——」姜雲凡萬分意外,絲毫沒想到皇甫卓竟會同意讓自己協助處理調查魔毒一事,甚至還表示信任自己。他倍感親切,竟連對皇甫卓的稱呼也改了。

「多謝。」

 

「多加小心。」皇甫卓叮囑道,隨後入了開封府。

 

※※※

 

回到仁義山莊後,皇甫卓便從凌音口中得知病人們身子無恙,而早前昏倒於皇甫府門口的姑娘也轉醒了,餘下的只有待姜雲凡一行調查水源事了。

凌音不願久待,表示親赴丹楓谷一趟後便要回蜀山。猜測凌音許是牽掛師侄唐雨柔,皇甫卓也不挽留。

 

思來想去,皇甫卓決定動身前往廂房,探望那位姑娘。

追溯當時,姑娘身背劍鞘,而夏孤臨背上長離劍竟倏地飛向那位姑娘。那分明是長離劍丟失多年的劍鞘,卻不知那位姑娘究竟從何得來劍鞘,想想仍覺蹊蹺。

 

「此處乃開封仁義山莊,我是門主皇甫卓。姑娘,身子可好些?」

「是…多謝關心。」

「不知姑娘如何稱呼?」

「未央,林未央。承蒙皇甫門主搭救。」林未央欲下床答謝,卻有些力不從心。

「不必言謝,皇甫不過是提供居所罷了。姑娘身上的魔毒尚未除去,皇甫的小友已為此事盡心調查,想必很快便有解決之法。」見林未央身子仍需靜養,皇甫卓忖量劍鞘一事,還是待解了開封這魔毒之禍後,再向她詢問。

 

沒過多久,便見夏孤臨自屋外端藥進來。皇甫卓接過藥碗,遞給林未央。

 

「姑娘大病未癒,還是先喝下這碗湯藥,多加歇息吧。」

「……!」

卻見林未央直愣愣地盯著夏孤臨沒回話,皇甫卓再次出聲:「林姑娘?」

「…未央明白,多謝門主。」林未央驚覺失態,速速接過湯藥,傾身行禮道謝。

 

「皇甫尚有要事相忙,便不打擾姑娘歇息了。」

 

「長離……」

皇甫卓沒有聽見林未央的喃喃自語,便退出客房。夏孤臨也同皇甫卓離開廂房,耳力極好的他,刻意地忽視林未央的自言自語。

 

「孤臨,先備下客房吧。」走在仁義山莊內的漫漫長廊,不經意間,皇甫卓瞥見莊內種植的高大紅楓。他不禁憶起往事。

物事人非,不免唏噓。

 

夏孤臨應聲作答,卻也跟隨皇甫卓,視線朝楓樹望去。

他並不知曉主人賞楓是思量何事,卻相信若是養劍人,定能拆穿皇甫卓藏匿的心思。

 

「主人。」

 

他不知該不該向皇甫卓提及長離劍與劍鞘一事。

不知該不該協助皇甫卓尋回那些他所丟失的記憶。

也不知皇甫卓若恢復記憶,究竟恰當與否。

 

「……嗯?」

 

有情最是兩難。

這份主從之情,包括了友情,甚至親情。

妖靈一旦生情,許多事,更是難以自持理性,狠下決斷。

 

「該喝藥了。」

 

「又要喝藥?」皇甫卓語調隱約透露不滿,加快步伐進入前廳。夏孤臨則是轉身進屋,把事先準備的湯藥端到了皇甫卓面前。

 

「路上受傷未癒,應當調養,為當務之急。」夏孤臨依舊細心,還惦記回到開封之前,受兩位魔教護法攻擊一事。

 

不過就這麼點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良藥苦口嘛,哈。

 

皇甫卓苦笑,一把接過藥碗,無意間觸碰到夏孤臨冰冷修長的手指。興許是夏孤臨正巧思索有關養劍人一事,也或許是皇甫卓本就身負的異能竟突然發作。倏忽間,皇甫卓腦海竟閃過一道女聲──

 

『卓哥哥…他的名字,能不能由我來取?』

『……叫他夏晚臨……好麼?』

 

藥碗啷一聲砸碎在地。

皇甫卓手扶著頭,頭痛欲裂,一時語塞。夏孤臨立即著人入廳堂,把碎片收拾了。隨後夏孤臨施展法術,紫色的氣息包圍全身,皇甫卓身體的不適逐漸舒緩。

 

「…主人。」

 

「唔…無礙…」皇甫卓欲出聲解釋,卻注意到,雙頰竟滑落兩行清淚。他連忙側過臉,擦去淚痕,吐納氣息,試圖平緩思緒。

 

夏孤臨沉默片刻,以重新準備一碗湯藥為由,便匆匆離去。殊不知其實夏孤臨已把皇甫卓的一舉一動記在心底,沒有多說,只是暗地沉思。


 

待續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