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貶兩極,自由評判。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配角篇

首先針對本作新登場的配角來說說吧,而諸葛亮、司馬懿算是舊角色了,下一篇談到前作角色時再說說他們。

一列出來,猛然發現本作新面孔歷史角色居多,劇情份量也不是太重要。

以下同樣大量劇透。

 

【畢方&蠻蠻】

殊臣出場前,主要負責在隊伍中搞笑的伏印獸,很可愛。

 

【張苞】

<官方介紹>
張飛長子,性格勇猛果敢,頗有乃父之風,但比起父親更多了幾分仗義助人的俠義心腸。與關羽之子關興義結金蘭,兩人情同手足,互相照應,關係十分良好。個性豪邁爽直的張苞沒事就喜歡找關興鬥嘴,雖然在冷靜多智的關興面前常常吃癟,他也樂此不疲。

<簡評>

第一印象是覺得很像真三的孫策…還以為走錯棚了XD

個性很豪爽、直接,不喜歡拐彎抹角,與義弟感情很好,而由於蘇袖是張飛義女,就年紀而言張苞就是蘇袖義弟,不過兩人劇情中互動不多。

除了剛開始與嚴朔吵架外,不知為何商討出任使節團時一直被劉禪嗆XDD大概是因為老爸喝醉酒把他的秘密說出去的遷怒心態。

在成都可從NPC中得到一些關於小關張的八卦。

不熟張苞的朋友們大概會對「興國」、「安國」看得霧煞煞。

史載上張苞本身無字,也可能未被記載下來,而興國是杜撰的。本來官設沒寫到,我還挺讚賞的,果不其然還是讓他弄了一個字。

後期戲份很薄弱,蘇袖出場後更是。

假如能有武將特殊支線,能深入了解配角們更好。

 

【關興】

<官方介紹>

字安國。關羽次子,張苞之義弟。
性情冷靜樂觀、盡忠重義。與義兄張苞感情要好,對張苞的拌嘴總能應付自如,樂在其中。
年紀輕輕在軍中頗富聲望,諸葛亮很是器重。手持父親所使的青龍偃月刀。

<簡評>

立繪沒有太喜歡,但個性跟Q版模型滿可愛的。給人有點像真三關興的感覺,但真三的關興天然純粹,幻三的形象沉穩些,比較像三國演義的關興。

冷靜機智,可惜戲份不重,本作劇情背景偏偏設定在夷陵之後,南中劇情又設計的特別短,估計下一部與張苞就沒戲份了。(歷史之壁)

(五年前大概是幻四結束的時間點,當時劉禪十、十一歲)

很好,關興,你猜到了,可惜你沒查下去。

不然你可以成為第二個諸葛亮的繼承人(不可能

特別喜歡這張關興

同樣戲份跟張苞一樣影薄。

獲取連擊方式與張苞相同,兩人是最好解的連擊角色。

 

【劉禪】

<官方介紹>

字升之。劉備之子,蜀漢皇帝。
為人聰明、深沉有智,對於蜀國的未來有一套理想抱負。在老將嚴顏一家遇害之後,鼓勵義弟嚴朔走出傷痛,也期許嚴朔能成為自己的左臂右膀,共同支撐起這個國家。

<簡評>

不知道為什麼選用的字是升之,而不是公嗣。明明公嗣更符合「禪」的意思。希望這只是官方覺得合適想用,而不是與身分有關。

是典型缺愛、心思敏感的人,未曾想到會是我本作第二喜歡的角色。

前期都還挺符合官方介紹的表現,遊戲開始假裝是劉公子登場的時候個性特別可愛,有點調皮、溫柔,也很聰明,用自己的力量保護著嚴朔。

即使看得出來他是有目的,但還看得出他機智、試圖證明實力、爭天下的一面。

 

中期開始被挑撥離間後,劇情也急轉直下,失去了原來的聰慧,腦子裡全是想證明自己,把勤政愛民的理想拋諸腦後,甚至喪心病狂。

不,或許都是蘭晹與司馬懿搞的鬼,但實際上也不能把錯都推到別人身上。不論如何,仍相信倘若他從來都不知身世,未經他人唆使,定會是個好皇上。

(劉備還是很疼愛他的,把親衛隊都給他了)

 

並不能確定劉禪確切是何時知曉身世的,可能是在五年前與嚴朔結為義兄弟的時候,大概十一歲左右?好小……

在長坂坡這段玩互換孩子的設計很有種,畢竟一代擺在那裡。圓的還算合情合理,但當他要成為一大亮點時,司馬懿就發現了,一下子就把真劉禪帶走了,瞬間變成八點檔,畢竟二代就有互換梗了…

二代互換還是很令人感動,五代再來一次換皇帝梗就有點…多了……但畢竟是主線…還是要吞下去,只是覺得跟一代放在一起會很難接受。

 

說一代吧,當初從長阪坡救回小公子,趙雲都沒發現小公子被換了,劉備發現了還摔孩子,雖然貂芷接住了,如果依五代設定視之,還是沒眼看,反而覺得劉備很做作。(孔明說劉備很快發現的捏)

然後,劉備保密…唷,不是只告訴諸葛亮嘛,連張飛也知道喔。

然後張飛喝醉講出來了,嚴顏也知道了。然後久了,劉禪透過某種渠道知道了,心裡越來越不安心,又孤獨無人可求救,最終喪心病狂,起了後來的這些計畫。

(...五年前結成義兄弟,三年前遣人殺害嚴顏夫妻…屬下也真願意聽從皇上做殺害忠良一事)

太過心思敏感,也或許他本身對他人不是太信任,所以他不相信劉備,不相信諸葛亮,他說他誰也不相信,卻相信了來歷不明的殤與居心叵測的司馬懿…嗯…到底還是不聰明…

(你這傻孩子嗚……
 

不過嚴顏死了,還要堵丁爺爺的口,虧你知道長坂坡有個丁爺爺的存在…丁爺爺怎麼會知道那孩子是假的?又有人說出去了?那知道的人也太多,不是秘密喔?

然後丁爺爺早去世了,我是覺得不管怎樣,為滅禹陵村找的藉口太牽強了,設計不良。

難道是怕被洩密?到底有多少人知道這事…他才會說宮人臣子的眼神輕蔑?

把殺嚴顏的幕後黑手,滅村,廣陵射嚴朔,南蠻放火,所有壞事都指向劉禪,然而一切都是蘭暘設計要來弄嚴朔的…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設計,同時劉禪本身的性格變得更加矛盾。

但這確實也把主線推上高潮。

(他心裡還是孩子氣,被權力迷惑,急於證明自己)
 

是,他該有矛盾,他矛盾越大倒是越讓玩家喜愛。但最後善惡不明,走火入魔,假如能夠給他一些篇幅塑造他善良的心性與瘋狂的執念互相衝突,更能突顯他的兩面性。

雖然劉禪表示,不管是對嚴朔釋出善意,守在他櫃子前陪伴他,還是說救了夜穹音,這一切他都說是一種利用。

可他明明時不時遣人護著,或者關心則亂,種種表現顯示這一切都不像他說的,都只是一種刻意。

(而且我記得還多次在心裡想著:你一定會理解我的。明明存有很多期待與希望的…)

(前期明明就很擔心失去他,後期又嘴硬說是在監視。再說,早點讓嚴朔死了也沒關係啊)



(他的心態很矛盾,既想守護他,又想殺害他。既希望被拯救,又不希望被他看破。)

不是編劇上的失誤的話,就是有意為之。

所以說這孩子除了病嬌,還真有點傲嬌啊…他並非完全的反派,正因為如此,會更心疼他…但他所做的這些都不是可原諒的事。

並不喜歡因為他不是真劉禪,而不能取得龍氣或成為正統繼承者,好像他不是親生的就什麼都要輸真劉禪一截。

UJ 熱血學園中他與裴清的相互比較,我還是心疼劉禪,是啊,他只有穹音了,包括結局後,他除了穹音與諸葛亮,他還有什麼?

其實也不願看到劉禪與日後加入的姜維起衝突,也希望他的心靈能真正得到救贖。最後與嚴朔不能解開誤會,是比較可惜的。

順帶一提,我認為嚴朔心中看見的劉禪,就是劉禪真正的模樣。

「墨淵,對不起……還有謝謝你願意說出來。若能回到過去,真希望能與你早日說開……」

 

 

【裴清】

<官方介紹>

字漆寶,洛陽富商裴家獨生子。
個性幽默風趣,談笑風生,又喜開玩笑,善周旋,有他在的地方氣氛活絡,事情總能談成。
裴家產業廣佈,各國皆有據點,自裴清接手後也開始做各式行業買賣投資。由於必須經常往來外地走動,總是拿著摺扇在手裡轉著便於防身。

<簡評>

說到富商就會想到溫青、溫銘,就會想說是不是有什麼特殊身分,果不其然。

算是劇情前中期比較多的角色。很和善很熱心助人,幫了主角不少忙。

解諸葛亮連擊任務可得出其真實身分,嗯…其實這真的應該放在主線而不是支線,解任務的時間也過短。

不過其實很多時候都已經在暗示了,包括提到他與劉禪同歲,給人感覺跟劉禪有點像等等。


(這詩句出自三國志魏書陳思王植傳,也就是曹植的詩)

從殷水祭台與決戰前劇情可看出已被司馬懿吸收為徒弟,看得出其心思深沉,加上他又拿扇子,鐵定跟司馬懿有關。

他表示很感激司馬懿讓他走出寺廟,現在他要去做一件大事,推測與入蜀有關。

我在想續作應該會跟劉禪碰面,感覺會一直欺負他…

會不會裴清會化身皇帝身邊最親近的人呢?額…不過大概不可能是黃皓吧XDDDD


(很S欸)

(劉禪:TAT#)


UJ熱血學園中說不會跟劉禪爭皇位,我…我相信你喔…請不要欺負劉禪……

 

【姜維】(姑且把他分在這裡吧,畢竟跟一代串場形象大不相同)

<官方介紹>

字伯約,官拜魏中郎將。
性情俠氣灑脫、智勇雙全,善思慮、諳陣法。喜讀兵書,又擅武藝,言談間顯露出軍師與武人相稱的氣質。
礙於曹丕對司馬懿的寵信,即便對司馬懿的作法無法認同,他也無法抒懷胸中那股不得其志之氣。

<簡評>

沒想到這麼打醬油!原以為是像三代唐周,是那種可以加入隊伍的重要角色,畢竟官網圖片被人扒出來過,結果是純粹的連擊角色。

與曹植一樣是一代的彩蛋型角色,在一代中只是有一段台詞有頭像的小孩子,大家從一代等到五代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

(姜大哥別喝了啦,我好想埋進你的胸膛裡

豪爽的性格很前所未有!畢竟看著真三苦逼姜好久了,沒想到幻三的形象如此與眾不同!

同時也很聰明,整體來說非常符合介紹,可惜本作劇情沒到天水,不能看到姜維入蜀活躍的樣子。


(是標準的武人+軍師,大概不會學法術。除非入蜀後孔明教他。)

孰知此一別再無相見之日,沒關係,伯約,你會遇到丞相的QWQ

說不定下一作還有更好的主角可以跟你當兄弟!

 

【鄧芝】

<官方介紹>
字伯苗。蜀國將領、軍師。性格正直、簡單、明事理。
由於有時說話過直接、不修飾情緒,經常得罪人。平時穿著儒衣素袍晃蕩,看似一般儒術學者的他,腰間總會帶把刀在身,讓人無法忽視他身為武將的實力。

<簡評>

即使人設提到是軍師也是武將,但劇情中沒有機會給鄧芝表現。

初期印象大概是因為太直接、有點火爆,但還是很正直的一個人。戲份主要集中在使節團的部分。

 

【徐盛】

<官方介紹>

字文嚮。官拜東吳安東將軍。
智勇膽大,善以少制敵,在戰事上屢創奇蹟。由於殊臣曾臨廣陵郡多次,與徐盛多有交流,因而與殊臣結為好友。

<簡評>

出場戲份不多,是殊臣的朋友,初次見面的時候以為殊臣是女的。

其他沒什麼印象了……

 

【曹植】(姑且把他分在這裡吧,畢竟跟一代串場形象大不相同)

<官方介紹>

字子建。魏國皇帝曹丕之弟。
雖然才高八斗、胸中有文韜武略,卻遭曹丕忌憚,長期不受重用,因此故作癲狂,轉而寄情詩酒,一旦做出滿意的賦詩就會急切的找人欣賞。
雖說落魄,但依然心繫國家大事,對司馬懿在魏國的影響力感到不妥,因此很是注意他的一舉一動。

<簡評>

曾在一代支線短暫登場過,還有頭像,但基本上大概沒多少人記得…那時還在歌詠著洛神之美,大概是一代設計的一個小彩蛋。

(你是誰)好啦這是一代的曹植,一代的歷史人物都還是挺偏寫實風的(?

 

原以為五代重新塑造形象的曹植會與曹丕有對手戲,沒想到曹丕倒是連露臉都沒有,僅活在言語當中。

刻意裝作癲狂只是為了活命,與一般印象的曹植形象很是不同,但基本上坦率的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反正他就是要殺我。

他很清楚不管是司馬懿與曹丕都視他為眼中釘,也曾想過就讓嚴朔把自己的頭顱給砍了。

而姜維出手救了灰心絕望的曹植,面對姜維的提醒與覺悟,曹植選擇了收起自暴自棄,恢復原來的模樣,決心一同正視了魏國的未來。

 

【孟獲】

<官方介紹>

肥頭大耳、肩寬體壯、面佈虯髯,人稱「南蠻王」。
原南中豪強雍闓的部眾,雍闓叛變蜀國後被殺,孟獲得妻子火颺支持,率南中各部眾抵抗諸葛亮的討伐。

<簡評>

孟獲大概被定型了吧…基本上就是孟獲。

招入連擊角色不難,選擇救人(蠻兵),之後南中主線結束打一架就有了。

 

【火颺】

<官方介紹>

南蠻王孟獲之妻子。艷若桃李、妖嬈若骨,擁有傾國之姿。
火颺不僅容姿出眾,更自佑修習南疆巫蠱奇術,嫁給孟獲後給予丈夫許多幫助,也因此孟獲對火颺是既敬且愛,尊重非常。

<簡評>

選用「火颺」而非「祝融」,大概是因為幻想三國誌的世界觀中畢竟還是會有真正的祝融(上古神話人物)存在吧。

這個名字還是挺新鮮的。

漂亮之餘,也是連擊人物中除了歷代人物姬霜、蘇袖以外唯一可正常管道取得的女性角色,只是獲取方式比較刁鑽,好像是南中幻境主線前選去銀坑蟒林的選項?

 

【鐵傲骨】

<官方介紹>

鐵馥雪的父親,渝蒙部落族人。
雖已年邁,但言語間還是能感受到對渝蒙族人的自豪與英勇。
在渝蒙部落遭魏國覆滅時,鐵傲骨為掩護女兒鐵馥雪逃亡,主動擔當誘餌吸引魏軍注意,最後落入司馬懿之手。

<簡評>

嗯…戲份不多,總之是溺愛女兒的好爸爸。

前往幽都時,可知有位使拳的高手幫忙追緝惡鬼,應該就是鐵傲骨,雖然沒碰到面,但可以知道他最後安心投胎去了。

(知道為了嚴朔而死了女兒的話,一定會很傷心)

 

【玉判】

<官方介紹>

執掌鬼界生死簿。溫文儒雅、面若冠玉,在幽都素有玉面判官之稱。性情秉公持正、不留情面。

<簡評>

支線任務用的角色,外型讓人聯想到一代的蘇童顏。

其實不怎麼重要。

 

 

 

本作登場新面孔真的不多,在比較印象深刻跟喜歡的角色上多寫了一點,嗯…雖然主要是圖佔的多了。

說到圖片,本作靜畫很用心,但圖鑑卻很馬虎,其實真的不用把教學放進來,很…混……

給玩家多餘的期待了。

 

還有熱血學園這次叫神州M…是為了跟歷代作出區別嗎?也是,畢竟不同批人了。

不知道為什麼,本作工作人員的抱怨很…真的是感受得到在抱怨呢WWWWWWW

但喜八樂把我走熱血學園的熱情給磨掉了,可能不會二周目了……有機會透過實況把妍兒線看完,再來補充感想!

下一篇會把關於歷代登場角色的部分聊完,會大量涉及系列作劇情,請小心食用。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