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褒貶兩極,自由評判。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這些紙海棠看了想哭。

 

結束了五代登場的主角群與新面孔,接著說說本作的歷代登場角色吧。由於介紹大多都是沿用,這裡就不再補充,我就簡單地評價角色。

 

●配角篇

--歷史人物篇--

【諸葛亮】

百玥:先生先生聰明先生好好先生,我們香兒姊姊去哪了

本作丞相依舊苦勞人代表,戲份不重,而且嚴朔本身也很少跟他接觸。比較密切碰到面的只有南中那段與決戰前丞相府…不過相處時間還是不長,畢竟嚴朔去的是七縱七擒的最後一次。

諸葛亮隱約知曉劉禪與自己的隔閡,但在我看來諸葛亮對劉禪還是有些許寵溺的吧?畢竟他不可能不知道劉禪背後有小動作,二代都能算到楚歌會帶來滅世災禍而欲殺之…不過也不排除換編劇,導致丞相智力與戰力被削弱的可能。

再說,在這個時期哩,諸葛亮能用的人才真的不多,多是武將定位,比較聰明(吧)的姬軒又不出仕,隱居去了,真心為辛苦的丞相心疼。

(十七歲時仍迷茫青澀,而如今的孔明,心中已然有了答案)

不只是替劉禪承受南中火計之天譴,還有殷水祭台現身救劉禪的行動,都不禁令人為他的盡忠而感動…孔明用他的行動證明了不論血統,他都會守護劉禪直到最後一刻。

劉禪也終於對滿身瘡痍的相父,說出了那句遲來的道歉。

...不過到底為什麼天譴會算在諸葛亮頭上…說要放火的是劉禪,實施火計的是蘭晹,孔明只是掛帥打仗啊,這天譴太過分了怎麼可以算在孔明身上!!!編劇你給我出來!!

再說以前放火計我也沒見其他人有過天譴

(這段是我本作遊戲最喜歡的一段劇情)

 

個人認為關於劉禪該如何,諸葛亮與劉備也想過了,即便真找回真正的劉禪,也不會撼動他現在的位子。

畢竟易位對百姓與將領都是一大衝擊,這對無辜的劉禪來說更是殘酷。

只是他不明白他們的苦心,誤認為他們想把真正的繼承人找回來取代他,只因為他是假的--嗯…這也是可想而知的心態,任何人都會覺得是在拋棄他吧。

但諸葛亮卻說都過去了,還願意為他爭上一爭天命,真的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劉禪在殷水祭台後,應該就會一直如此虛弱,孔明必定負擔更沉重了…沒剩下多少時間的他,今後又會如何呢?

 

而見到玥兒,怕是立刻認出是百玥之女了,只是什麼也沒說。畢竟算是養了百玥十年(?),而看到髮色,應該也猜到跟姬軒有關了。

心情怕是…異常微妙,看反應玥兒確實跟蜀漢的人完全沒有來往呢,孔明也就沒多說了。

我原以為四代諸葛亮讓人找姬軒有找到…

至於與瑤甄微妙的感情,還是那句,一切盡在不言中。

但他仍舊如初,隨時恭迎鳳駕。

有關於使用禁術續命,導致容貌越來越年輕的部分沒提太多,原以為會加強描述這一塊,結果只是一句話帶過,簡略解釋容貌與他的身體狀況…什麼都沒講太多,實在太可惜。

 

【趙雲】

初次看到連擊角色時,除了吐槽是一代的模樣以外,最不能諒解的是他竟然是三代的連擊角色,畢竟三代趙雲可是妥妥的沒登場呢!

直到夢迴長坂坡才清楚,原來是因為回到了那個時間點,才會是這般年輕帥氣,只是既然是用到這段,啊直接把趙雲劃在一代連擊角色就好啦!

長坂坡劇情沒亮點,就是一代情懷,本作也未正式登場,大概是…太老了吧。但趙雲至少活到了西元229年,至少還會跟姜維打過照面,還會陪孔明好一段時間,本作沒出場…當他去養老了吧。

 

【司馬懿】

除了三代沒出場以外,代代都有露臉,是幻想三國誌系列中元老級的反派角色,堪稱打不死的小強!(不

相信大家對於四代紫丞設計司馬懿,使其喪失修為一事,感到大快人心!但狡詐如他,定會想出辦法來解決此一困難。所以當本作提及他急於利用神女恢復功力時,我還覺得挺期待的,故事的走向會不導向把馥雪獻祭還是什麼的,然後最後取回功力?

結果,沒想到他最主要幹的壞事,就只有把真劉禪給帶走OAO。

嗯…所以你不要修為了齁?

說實話還是喜歡幻三系列貫徹了有笑有淚、而壞人最終會得到懲罰的風格,一代他是個牆頭草不用說了(一代也不是小天天主筆,據說只有結局是小天天收尾),二、四代的司馬懿都很好的被官方給欺負了(?),看著就會覺得很爽快,很富趣味性XDDDDD

也或許正因為如此,我會這麼喜歡小天天的劇本下營造的世界吧!

(會用到一代的頭像還是滿驚喜了,但看久了其實有點喜感(?)。順帶一提,提及寧生殿人也算是個小彩蛋吧)

 

看到本作他仍利用不肯隱世的天若宮人時,還是挺感慨的,很好奇他們到底是抱持什麼心態追隨他?再者,真心覺得洛陽真的是被荼毒的很深哪…曹魏已經擺脫不掉幻三系列作惡人的命運了……

不過從鏢局對話與支線中發現還是有一部分人不是打從心底服他的,眼睛很雪亮的。

估計直到幻三系列宣告結束,司馬懿都還會繼續登場,畢竟司馬家是三國時期最大的得益者嘛,但還是很希望他可以有點不一樣的花招…天若宮也真的被鞭的好累啊…模組都還是一代的模樣。

司馬懿你自己養一批新人好不好?

 

【孫權】

四代多帥的呢!五代怎麼變成圓鬍子叔叔了!

說實話對孫權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是二代剛出場時的翩翩風範很是吸眼球,結果二十多年後變成這樣!!

歲月是把殺豬刀啊....=  =

 

【陸遜】

比起前作服裝更厚重了,也多了幾根白頭髮。

與陸遜的互動中可以看出陸遜算是歷代角色中性格把握得比較好的,極富智慧,還是一樣喜歡睡覺XD

 

【孫桓】

本作已經成為人夫,妻管嚴。妻子是前作女主角之一的瓔珞。

後面去邀請孫桓時,他更大力邀請嚴朔加入東吳(東吳很缺人手是嗎?),我都覺得孫桓隨時會對我喊出「東吳 萬歲!義父萬歲!」的台詞了XD

也或許性格有些模糊化了吧

 

歷史上夷陵結束後差不多就沒他什麼事了,歷史之壁而言,可能續作不會再出場。

 

--本作露臉之前作角色--

◎護凰血族

【月姬】

五代的護凰血族是建立在二代基礎上做二次加工。原來的二代護凰血族僅交代是一支無名民族,在火焰中重生,在火焰中死亡。這是一個詛咒,但具體而言是何時被詛咒、又是被誰詛咒,當時小天天是沒有給出答案的。但也因二代故事設計完整,沒有在此多加深入探討我倒覺得很好,也不會偏離主題,要是再講下去就多了。而五代正好把這段空白給填了,便是如今的護凰血族2.0。

二代護凰血族成員明確提及的有族長月姬及四使、二喬、嚴氏,還有後來替補冬使的沈嫣。

二喬只在二代出場,不知是遞補還是本來就是護凰血族成員,嚴氏死的時候有屍身但未被火焰吞噬,著墨不多,真實身分也未知。我個人猜測三國真實人物都是普通人加入護凰血族,而非原來受詛咒的成員。至於沈嫣,明確是後來遞補冬使的常人,亦不受詛咒影響。(死時也沒被火燒)

關於失蹤的原冬使,本來還是期待過從未登場過的她會不會有什麼戲份,結果就是不了了之。

冬使大家當時謠傳是大喬,覺得這樣的觀點很特別

 

族長月姬本作出場戲份不重,卻是我不喜歡的角色之一。為什麼呢?可能是編劇的問題,但我還是以下列舉:

1.複製二代的經典台詞拿來更加口語化後貼上

(下圖是二代開頭,真的不覺得重合度太高嗎?五代看到很出戲!)

2.月姬一族壽命強韌…他們到底是神是仙還是普通人?

如果是神仙壽命長那很正常啊,你要跟我說是人類也行,但不覺得人類與玄京玄冥很熟很沒邏輯性啊。而且我覺得壽命強韌這件事定義很模糊,或許根本可以不用特別提,是直接把不老不死歸在詛咒上就可以解決的事,是要說強韌的意思是不容易死掉嗎?

你大可以說是相對於天女一族的特殊種族(身為神仙或魔還比較合理),以特殊火系相關術法很高強聞名,然後被脅迫用來戰鬥,戰敗後…嗯,所以說蚩尤到底幹嘛詛咒你?不是很莫名嗎?

3.月姬性格過於OOC,與二代形象大不相同。


(明明就是你自己衝出來出來擋刀,不要給我怪玄冥喔)

(台詞都言情地過於煽情)

 

4.詛咒硬要與蚩尤扯上關係(前面提過了,另外我覺得戰敗蚩尤忙著詛咒鳳曦氏就很辛苦了,幹嘛把這件事也扣在他頭上?蚩尤幹嘛詛咒你們,而不阻止其他同伴?)



5.月姬不醒的鍋硬要賴在應龍(楚歌)頭上

不管這是誰說的,這都是我最生氣的點。

春秋夏使同樣是被楚歌等人打敗,都好好的沒事,結果只有月姬就是被楚歌傷到醒不來???還是你是要告訴我楚歌打月姬打的特別大力的???

Excuse me ?這鍋硬要扣在楚歌頭上,我可不服!

官方大概也知道不能讓玄京去找楚歌算帳,不然會被死忠玩家罵到死,所以尋求能直接復活月姬的方式。但我還是很不能接受啊!憑甚麼傷了月姬的事要扣在楚歌身上!?

再說你們怎麼知道楚歌是應龍轉世!?那應該只有溫青、海棠知道啊!!?

 

6.五代是因戰敗後,月姬一族受到蚩尤詛咒才如此。但二代月姬曾說:「在我有記憶以來,我族就已帶著這可悲的詛咒。」

不覺得前後矛盾嗎?但偏要用五代強行解釋又覺得說得通……可我就覺得這句話聽起來跟五代有點邏輯不通

我覺得這句話跟五代很有邏輯問題啊..............我怎麼看怎麼有問題......

其實硬要說的話,五代圓二代的設定還算是有考據,但本人情感上還是不太能接受……

尤其月姬二代出場是高冷御姊,五代個性太ooc了,好像很傻白甜很柔弱。(我沒有走妍兒線不知道五代她個性到底如何?)

並不是要針對幻三換團隊找碴,就要對遊戲性上、劇情上提高標準,其實本來我的要求也不太高,假如不涉及到前作的人氣角與劇情設定,我會覺得故事更有新鮮感,不會像現在這樣覺得他們是在賣情懷,覺得他們在偷懶。好比說我覺得完全可以寫炎帝或他身邊的座神故事,寫出來一定很有趣,這樣你要讓姬霜登場也合理嘛。

發掘一個新故事新設定有這麼難嗎?

幾年前預定推出最後泡湯了的手游「天環緣」(是叫這個名字嗎?)曾公佈過的上古劇情設定,我就覺得就還不錯,當時不也找了以前的成員與小天天考察過嗎?

你以為把歷代很多東西拉出來湊一湊,玩家就會因為情懷而感到很滿足嗎?不,大家想看到的是全新的作品啊!!

 

就算五代月姬在鐵線終於與玄京在一起了,卻沒有像應龍女魃相隔千年終於相見的感動,也沒有樓澈等上紫丞千年的感動……

只有滿滿的尬啊!!

 

【秋使秋襲】

相對於二代春鈴對楚歌好,五代則是秋襲對主角一群人友善。

以下幫大家把護凰血族2.0設定再複習一次。

是妹控(才不是

雖然說很不滿五代又把護凰血族拿出來用,但他們能得到解脫,這樣想心裡倒舒坦些。

 

【春使春鈴】

二代戲份比較重的三使之一,很惹人憐愛,對楚歌很是親近,我也很喜歡她。其實要我說春秋二使在面對楚歌時,倒沒有那麼排斥與反彈,大概是相處的時間比較長吧。

五代戲份不重(沒二代重吧),就是來戰鬥的。

(五代晶魄介紹,總是在找可可↓)

 

【夏使夏湄】

也是來戰鬥的,本作立繪更幼了。

性格上比較難描寫的角色,二代對她的印象也不是太深,只記得是比較直接、單體很強的女子。

 

◎幻三一

【姬霜】

系列作第一女主角,個人結局在四代外傳就已經定下是蚩尤線溫青結局。

姬霜的癡,溫青的情,在跑過蚩尤線後,確實會想把結局留給他們。

還年少時,第一次玩通黃帝線,還是覺得軒霜戀很美好。多年後覺得,美好固然美好,單就現實層面而言,他們仍不得不背起前世的因、今生種的果,最後姊弟倆分別守著那離去的故人,也是對逝去的故人最好的悼念與負責。

(霜姊立繪看起來很奇怪,嗯...還是一代最正了)

五代出場也只是個小彩蛋,伊闕墳前許願能盡快找到玥兒,也體現了她對他仍是那般的依賴。

而他也不負所望,終究間接地引導了玥兒等人的到來。

嗚嗚,越講越想念溫青啊……

 

◎幻三二

【瑤甄】

本作中不怎麼重要,算是一個小彩蛋吧,也可能是與孔明在系列作中最後一次相見與離別。

原以為是用來點慕容妍責任與追尋理想的重要人物,很可惜出場的作用就只是救救人而已。

嗯…其實應該給四外那一套衣服,更有女神醫的感覺。

還是覺得瑤甄的戲份應該在四代外傳就該打住了,假如五代必須要出場的話,既然不能讓她對慕容妍的理念與人生有所改變,那不如就改成只讓她行治病過程中,因緣際會替過勞的孔明看看身體什麼的,就此告別更好…

 

【蜜兒】

僅在幽都支線登場,唯一沒有更換立繪的歷代角色,我還以為蜜兒終於要長大了呢。

在楚歌離開後,繼續留在鬼界。我還以為會跟著走,不過想想也是,這裡才是她該待的地方。

 

【孟婆】

跟二代出場是同一位婆婆,跟她對話會跟玩家聊二代奈何橋那一段劇情。當五代主角群感受到二代淒美的愛情故事時,心中忍不住想說:「是啊,真的很淒美!故事也比你們精彩!」(喂

 

【獄鬼王】

蜜兒的兄長,還是一樣妹控。

 

◎幻三三

【蒼冥】

三代獸印之一,七大獸族雪貅族滅族後之唯一倖存者。三代前期出場,中期之後打醬油...。

(你們竟然敢說不過是隻雪貅族…小心蒼冥用驚天雷打死你們)

是說蒼冥是真的強,大概是遊戲最強BOSS。

這裡所說的「她」…指的果然是水湘靈吧?

可見蒼冥用情至深--廢話!蒼冥可是從水湘靈還小就看著她長大,直到去世呢!!

即便失意,我覺得四處旅行散散心也很合理,但果然看在其他非人族眼裡就是灰心喪志、不顧復族大業。(看黎熙

(一看就知道在講當初嗆他的夏皓,但其實夏皓還是有關心當時還挺元氣大傷的他呢。)

 

物是人非,景物依舊,曾想,若水湘靈與蒼冥在一起也很好,一動一靜,蒼冥也很聽水水的話…真的是令人不勝唏噓。

最後與計蒙繼續旅行也好,有個人陪伴不會這麼鬱悶孤單....但我私心期盼蒼冥能等到水湘靈轉世,再續前緣.......

(說明很可愛

 

◎幻三四&外傳

【蘇袖】

立繪換了覺得沒有四代好看。

南中戲份較多,與南宮經常聊關於樓澈的事。

 

【南宮毓】

小孩轉大美人!從我拿到掛軸時,我就猜中了那頭像就是長大的南宮毓!!

前期重要NPC,劇情上沒有太多BUG的良心角。時不時會緬懷追隨樓澈一起旅行的那段時光,總是不禁令人感慨……

 

【伶葉】

木神勾芒之徒,性情溫和,算是樓澈養父母。.........其實我覺得四代的伶葉先生比較美。

 

【勾芒】

依舊守在千華夢地,不知為何,總覺得續作會針對勾芒與天帝伏羲作文章。(謎之錯誤預感)

 

--口頭提及之前作角色--(不計入歷史人物)

【姬軒】

玥兒之父,本作提到他就兩個地方:一個是夢迴長坂坡,另一個則是解了姬霜支線的結局圖。

很多人對夢迴長坂坡,玥兒有沒有可能與姬軒、百玥碰面而感到困惑,答案是肯定的。因為百玥當時雖未入隊,帶領了愛心筆集團混淆了曹軍追捕劉備等人。

愛心筆集團其實生命力與戰鬥力都超強的好不好XDDDDDD

 

我不知道姬軒到底怎麼向玥兒聊司馬懿的事,與司馬懿有直接恩怨的應該只有姬軒跟姬霜,應該跟百玥沒直接關聯。

是說…結局圖那根本是古松居,玥兒也說這裡不是神仙湖,所以到底是www 你們怎麼會是回古松居呢?!

其實我一直覺得四外選的姬軒姬霜結局是蚩尤線青霜結局&百玥結局+糜香結局,真的只是個人覺得而已啦。

不管是一代UJ還是四外、五給出來的,感覺都是傾向青霜結局。(雖然黃帝線軒霜戀也會給人一種官方結局的感覺,或許它是原來的官方結局,但與後來二代黃帝性格會對不上吧,雖然三代給人的感覺又像是黃帝線,但四代傾向了蚩尤線青霜結局)

(按四代外傳人物介紹,這句話也沒錯。所以,主要問題還是出在姬軒身上)

 

主要爭議點在姬軒,蚩尤線百玥結局是姬軒留在神仙湖隱居,糜香結局則是蚩尤線限定觸發,一起回山中隱居扶養孩子。

而關鍵是糜香離開姬軒的結局都是回到了諸葛亮身邊,協助處理軍機,然而從四、五代都不見芳蹤。

如此便與百玥結局有矛盾……所以說我覺得四代外傳官方當時應該是在百玥結局與糜香結局之間舉棋不定,最後把兩者綜合了起來。(如此想四代找不到姬軒才合理,因為糜香其實在姬軒身邊,假如是在諸葛亮身邊的話,糜香鐵定會與姬軒保持連絡)

 

所以五代還是不見糜香,這就有點過分了…

你不讓他出場OK,好歹告訴我他在哪裡啊!!!就算糜香人氣不是太高,但還是有支持的玩家啊!!!她可是天女一族,這段空白還是可以發揮的吧?!

我喜歡她的機智、她的不自信、她的溫柔與包容,所以當我看到玥兒,心裡還是非常複雜的…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愛百玥結局,對嗎?

 (若是回到孔明身邊的話我也可以接受,可以用口頭帶個讓香兒幫忙處理啥也行啊!)

(更新後提及與姬軒養育玥兒???香兒去追尋新人生好不?)

 

【虞冰】

一代最沒有爭議官配,與燕起一同帶領天若宮避世是最好的結局。

 

【溫青】

溫青的魅力源自於他既善良(蚩尤線)亦可惡(黃帝線)的兩面性格,加之走了三代才澈底完整了一代的前世三角戀,是最形象飽滿的神話人物(之轉世)。

黃帝不惜轉生,為解除心愛之人的詛咒,為了結一樁未完的心願佈局,導致九州大亂,生靈塗炭。

五代追加了黃帝好友白澤,白澤始終沒有插手協助此事(雖然是當時設計就沒想到要設計這號人物,但還是就單純從五代設定來揣摩一下白澤吧),恐怕連他自己也對是否該下凡干預這一切感到迷茫困惑。相信他也一定聽說,如此癡情的好友,最終命喪黃泉,歸於塵土,心裡想必心痛也感慨。

(沉睡?意思應該是指黃帝投生地界的事吧?之後才不當史官了)

 

【楚歌】

唯一未露臉的連擊人物。

人氣男主角,不知為什麼總是有人在爭論到底是情定今生還是來世無盡是官方結局。

在幽都撿到第一朵海棠花後會切換成情衷BGM(本作最大亮點),而花上的字句都是楚歌把海棠說過的話一字一句寫上去的,甚至把黃泉海上都放滿了紙海棠(玉判表示困擾)…

四代外傳宸晏的誕生應該可以肯定二代是HE,而五代也再次強調楚歌等到海棠了,真是可喜可賀!!(痛哭流涕)

(真的要說楚棠會去的地方....大概是去找韓靖,再找找瑤甄他們吧,畢竟都有約好的)

 

再來說三龍寶器的部分,老實說真沒想到會把三龍寶器再拿來用。

三龍寶器有「傳說只要能擁有其中一樣,便能雄霸一方成為王者,若三者龍氣合一,則天下盡得、心願盡遂、並可擁有扭轉天道之能力」之傳說,會吸引劉禪奪取也不難理解。

只是當時二代便有留下人一些存疑的點,到底三龍寶器是皇者/天下人的象徵,還是只能為應龍轉世的楚歌所用?

我的觀點傾向於後者,畢竟除了楚歌(應龍轉世)外,沒有其他人能明確使龍氣鼎盛或使用龍氣。

個人感覺二代也是傾向後者,最後的新三龍寶器應該只是造成繼續三分天下的緣由。

 

然而本作蘭晹卻表示能導出龍氣,還把三龍寶器裡的龍氣弄髒了,放到劉禪體內,這我就不能接受啦。

竟然還讓三龍寶器與裴清相呼應,玩到這段心裡真有點嘔!!選啥主人啦!!寶器們本體都只是應龍的一部份吧!!官方竟然選了前者!!

結果最後寶器都被司馬懿給拿走了,心底真的只有呵呵…太不忍看這些劇情。

 

【水湘靈】

對於水湘靈,我心情還是比較複雜一點。

本身謎團比較多,比如究竟是不是姬霜之母、三代結局後到底做了什麼等等,從只有她沒有個人動畫就看得出她注定不是夏皓官配。

關於是否為姬霜生母一事,由於時間點可以對得上姬霜出生的年歲,嫌疑很大。但又覺得以水湘靈性格而言不會就這樣與曹操在一起,也感覺他不會容許女兒被拋棄一事,也可能是曹操替姬霜取名,用來思念水湘靈…總之謎團很多,或許不拆穿是最好的

從四代某客棧NPC可以得知應該還活著,而且翻譯了很多白馬寺經文。(我心中認定最後決定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的水湘靈是新時代女性代表)

到了五代寫與曹操一起生活(所以我看到還是很冏的)許久,後來去世了,從計蒙與蒼冥的對話中,可以感覺他們仨還是一起共度了許多美好的時光。

 

【紫丞】

NPC對話中還是常聽到關於「黎王」與「禁忌之語」,很高興紫丞作的事蹟都被很好的流傳下來,還可以從這些對話中尋找到他的蹤跡。

本作承繼的是完美結局,紫丞進入盤古之源,要在裏頭待上千年的紫丞基本上是不會在大家面前再次現身的。

如果有人對完美結局是什麼而感到困惑的,我估計還會開一篇歷代結局整理MEMO,可以去看一看~


(即便曹魏不認同仙魔一體之事,至少蜀、吳比較沒這麼介意了)

 

【樓澈】

五代劇情開始是四代敲響禁忌之語五年後,正好與完美結局(四代結束三年後)錯開時間,魑吻亂世一事已過,樓澈又回到了魔界幫忙。(伶葉說的)

看得出來他還是與其他夥伴保持很好的聯絡,應該是續作中比較可能登場的角色,加上樓澈會等上千年,才迎來紫丞,基本上不用擔心被魔改結局。

會令人擔心的大概只有個性怕被魔改,這種情況就是…寧願他不要登場,或者假裝四代外傳以後出的作品都是同人心裡會比較好過

(官方臉書釋出的小說真是沒眼看…景蘭姊姊性格也大崩壞了)

(南宮毓果然還是最擔心樓澈的人(感動))

 

【勾陳】&【騰蛇】

一如往常地又打又鬧,只有一兩句話帶過。

 

【公孫宛兒】

與南宮毓仍舊恩恩愛愛的。四代就長這麼可愛,五代出場的話,一定是個大美人。

五代因為在辦事,回建業去了,所以沒露臉登場。

(不熟悉四&四外的可能會覺得很陌生,但公孫宛兒也算是重要人物!)

 

大致上就這些人有出場或者有被提及吧?璃天我就不說了,本作只在神州M出場,沒他什麼事。

接下來是對五代的抱怨,喜歡五代的粉絲請慎入。

 

 


●結論

對我來說,本作最扣分的地方就是過於性情中人的男主角護凰血族,再來是編撰主題描寫力度不足劇情問題吧。

我也很想單純地喜歡這個作品,但我無法,只能是愛恨交加,所以再次抱怨一下,作為系列作死忠的粉絲,真心想說...給你們半年延期,我可不是想看到這樣的成品啊。

我未曾對遊戲感到如此失望且心痛,雖然在發售前幾日突然湧上了許多不安,就做了點心理準備,但我還是懷抱期待,努力通關。

……可你們就是這樣對老玩家的,劇本拿來,我來寫啊!!

 

就不談劇情設計邏輯上的問題,畢竟在前面幾篇角色感想提過了,我想來講五代劇情架構的問題。因為劇情雷同度太高,很值得提出來鞭一下官方(?

我知道五代要誕生本來壓力就很大,也很容易被拿來比較,但現在這種情況,一定會被說是在消費,也會有人說是在抄襲…我不知道他們推翻劇本時有沒有考慮到這點,還是說為致敬而故意為之?還是說打掉劇本重來,太苦惱所以決定擷取歷代架構與橋段拿來抄再編故事?(我知道他們打掉劇本七八次了,作到後面資金跟時間也很緊迫,但也有人資金不足,作出好作品的啊)

容我舉出簡單幾點,來驗證我說的多麼相似吧:

 

1.劇情起始被滅村

2.夥伴定位類似:與二代對照

吉祥物(計蒙→蜜兒)、醫者(慕容妍→瑤甄)、法師(殊臣→杜宴)、男主角的好兄弟,會反目成仇(蘭晹→韓靖)、會離隊的女主角(鐵馥雪→海棠)、護衛(夜穹音→夏侯翎)

→...其實定位倒還好,稱不上是大問題,本來設計一個隊伍,重疊性就很高,但剛好合的上,感覺就挺微妙的。

3.換子梗(五代劉禪換裴清;二代劉辯換楚歌,恰恰都是換皇帝梗)

4.男主角被BOSS遙控,之後主角群要揍狂暴化、換新裝扮的男主角(五代打玄冥、二代打少帝)

→所以說玄冥為什麼一下子就這麼強啊....我以為力量都在馥雪那裏。

→你偷楚歌的龍氣齁!!!!!

5.女主角死別失神的男主角(比照二代奈何橋催淚橋段)

→說像也不像,說不像也有點像,自行定奪吧。

6.心魔(嚴朔心魔→三代:張婕心魔)

→這個可能不明顯,而且嚴朔心裡的村民啊都原諒他,比起張婕心魔講話都爆擊到點那樣虐,待遇好很多了

7.故事開始都是男主角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紅一藍神仙互鬥(玄京玄冥→二代:道天雲空…不過他們沒有打起來啦)

8.在客棧遇到喝醉了認小弟的大哥(姜維嚴朔→二代:袁熙楚歌)

9.在故事起始地點碰到追殺的天若宮人(禹陵村→一代:古松居)

10.最終敵人護凰血族(同二代)

11.京月戀台詞抄應龍女魃,結局圖也是。

→圖我可以說是姿勢重複,但台詞幾乎重疊就不能忍受了

(私心上一張二代情定今生CG,可以跟蘭晹那篇配合著看)

12.前世是兩兄弟與一女的組合(玄京玄冥跟月姬→一代:黃帝風後與鳳曦氏;三代:姜昊禹昊兩兄弟)

→對照一代黃帝線就是有反目的君臣,三代就是弟弟對抗哥哥與哥哥的戀人

 

我不知道編劇是不是太愛二代了,乍一看很多都可以跟二代對得上欸OAO

雖然看到很多歷代角色,早有預感自己會是既喜又悲,但官方知道死忠粉看到如此大量挪用歷代的元素,其實粉絲們並不開心,官方知道我們心如絞痛麼?

 

不管任何劇情方面的問題好了,其實本作早在發售前就已經點燃玩家的戰火了,尤其是台陸周邊不對等與數位板收費問題。必須說,數位板的收費的事我並沒有很生氣,我只想知道BUG跟運行問題可不可以修復?應該要弄成全電腦可玩的狀態才好賣給玩家吧?我知道是鳳凰在弄,但你們自己內部也應該有動作啊!這樣還敢說新團隊都是幻三粉絲?!

你們真的重視台灣粉絲嘛?

此外,真的有很多玩家購買舊作的實體版,我也是,能不能給這些從第一代開始支持的玩家多一點福利?

現在的各種所作所為,都只是在撕裂台灣粉絲的心而已。

 

咳,我怎麼越說越來氣?可我還是一如當年一般真心愛著幻三,他們陪伴失意的我走過了無數年華,我深深愛著這些故事與人物,或許正因為如此,對五代如今成果,我才又愛又恨吧。

也因此,我現在是希望有續作,卻也希望不要有續作的心情。

這一篇沒意外就是最後了,有關妍兒線的感想,之後有機會再補上。

有機會我們下回再見。

(嗯?有沒有之前說的歷代結局整理?不要催~網路上很多很好找,只是私心很想整理一篇而已,但還是以時間為優先,有空我會擠出來的)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