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貶兩極,自由評判。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在此先道歉,神舞沒補後續感想,實在太忙、加上有太多想說的話導致太難下筆…以後有空了會補一下)

(不知道為什麼上傳了以後覺得圖片變成舊舊的

 

主題曲MV

我不知道為什麼MV是這種樣子.......

所以再來獻上遊戲開頭影片



●世界觀

傳說上古北方天帝顓頊身邊曾有玄京、玄冥兩位海神輔佐,然而玄京不知為何鑄下大錯,被天界派人封印於極北之地,此後世間只知玄冥之名,而玄京卻連存在卻不復被人記憶。

當前作黎王紫丞在世間引起一場仙魔大戰,影響三界眾生之際,封印千年的玄京趁隙脫出,遁逃人間。五年後,曹操、劉備駕崩,曹丕、劉禪分別即位,而本作故事正自蜀漢西南邊陲的小村莊中開始…

●戰鬥

1.戰鬥系統

幻三主打的向來就是戰鬥系統,然而本作戰鬥系統卻無法體現歷代必備的打擊爽快感,敵人爆擊甚至還會中斷段數。

說到連段系統神舞幻想也有,但打擊感個人覺得還更好。
 

2.技能樹

本作的技能樹是萃取三四代,再結合了手遊、頁遊、ol 而成的產物,但是每位角色的附加技能大同小異,並沒有恣意搭配選擇的快感。

以幻三三為例,以同類型補師定位而言,水湘靈與瞳影武器不同,但可以有不同的風貌:以異常狀態攻擊、輔助、治療,其中瞳影後還可以支出真氣補全體真氣;再好比四代&四外的瓔珞與容仙,技能與定位更是截然不同,容仙無攻擊招式但屬控場角色,瓔珞能打能補;再以四代男主角紫丞的兩種培養路線為例,魔之帝王與人之君主兩種截然不同的培養路線更是精彩,基本上培養成怎麼樣的類型全依玩家喜好。

其實真的可以綜合以上把不同類型(補師、法師、坦克、戰士)的特性區分得更明顯一點。

但五代的技能樹實在太無趣,無法承襲三代以來的培養特色,實在可惜。(雖然我個人很喜歡一、二代的培養,但三、四代與五代技能樹較為相近(我知道不像),故稍加比較)


3.實機戰鬥

原先版本中,玩家是必須手動切換下一位備戰角色才能操作下一位角色,這件事實在是糟糕到影響遊戲體感。所幸在更新後已變為自動,敵人血量也調低,就是選敵人還是很難按,可不可以把敵人的格子直接列出來,選的時候像以前一樣先幫玩家把滑鼠移過去呢?

另外,其實我對自動戰鬥沒有意見,尤其簡單難度根本無壓力,劇情黨放著自動戰鬥真的輕鬆很多。問題是,AI 太笨,出招太過隨機,沒有邏輯可言。

然後本作主線不長,像我玩得這麼慢的原因絕對是因為支線一直跑啊跑去、找來找去、又打來打去的緣故。

4.伏印系統

相當於前作繭印、化印、獸印、化神的存在,然而本作登場的畢方、蠻蠻不可上場參戰,僅僅是地圖用寵物。


5.連擊召喚角色

可召喚角色:姜維(主線必得)、陸遜、孫桓、孟獲、火煬、諸葛亮、關興、張苞

數位板額外角色:姬霜、楚歌、趙雲、蘇袖

....玩完我總算是明白了趙雲是三代召喚角色的原因,但是問題在於趙雲三代根本不登場啊!要嘛就放一代嘛,不拉姬霜出來也可以呀!

三代的話可以選瞳影或蒼冥嘛,真是的...

6.晶魄系統

與以前不同的鑲嵌方式,總覺得介面沒有以前漂亮。

7.陣型

不同於以往的陣型系統,本作陣型類似於一種戰場上的角色的特殊技能,集滿量表即可發動。

8.雲遊商人

本作強悍的武器裝備除了最強武器以外,都在雲遊商人身上,然而開出來的都是天價,初期錢又特別難賺,碰到商人卻買不起會有挫敗感。

....雖然有善心的釣漁翁像絕二的善心婆婆給金創藥一樣,拼命對話就會給丹藥或金錢;也有賭場可以賺錢,但是其實我個人並不喜歡賭場的小遊戲,太看機率,臉黑的人玩到會想關遊戲。

最後,雲遊商人的天價到遊戲後期不減反增,即使你拿到更多銀兩,也買不起,這大概是玩家更惱怒的原因之一。

9.歷代的戰鬥任務?

本作沒有三代以來的戰鬥任務,只是普通的戰鬥。


戰鬥喜歡指數:★☆☆☆☆

 

●畫面

1.實機畫面

說實話比想像中還好。

如今的3D 場景大概是三代製作初期想呈現的,當時大概是做不出來,只有角色是3D的。

本作畫面還是不錯的,又流暢,也符合幻想一貫的風格,雖然我個人更喜歡原來的2D 場景,但現在這樣也不錯。

然後跑速問題現更新已經解決了,原來實在太慢了。


2.視角

我對鎖視角沒有意見,仙五原來也是鎖視角,而幻三五宣傳期間就有提及是自動視角,加上我是不暈3D的,所以沒問題。


3.動畫

現在的技術做到這樣的程度稱不上好,而是正好比得上與從前的宇峻作品。並不是想說重話,而是太喜歡幻三系列作了,我這般說法,和其他玩家給予的評價比起來,我還是委婉了。

最後補充運鏡,運鏡還是可以的。再說一次,是可以的,但不能說是好。運鏡的話,我認為可以有更多展現,有很多地方實在充滿許多借鑑感。

運鏡不錯的,EX:仙六、幻三四&外傳
 

畫面喜歡指數:★★★☆☆

 

音樂

兩顆星全給歷代音樂…歷代音樂我每作都可以給到四~五顆星,

然而本作太大量使用歷代音樂了,多到本作音樂記憶點太薄弱,而且說實話主題曲與片尾曲都不太吸引我。

至於關於沒有配音這段其實我並不在乎,或許如此更能腦補角色本身的聲音,不要像紫丞配音很棒讀就夠了。

順帶一提,殊臣出招聲音有點不搭........

P.S.本作好感度沒有音效提示

音樂喜歡指數:★★☆☆☆

 

●美術

本作CG還是挺有品質的,單就靜畫我可以給三顆星。

扣掉了那一顆星是因為主角群立繪還是不夠出色,個人心中所有角色立繪最精緻的一代莫過於二代了。

另外,本作配角立繪除了諸葛亮、姜維、劉禪、裴清三人設計不錯,其他都設計不佳。

(典藏版畫冊基本上就收全了全登場角色的全身立繪,我本身有收典藏版,陸台精裝版畫冊內容一樣,陸板平裝版歷代通鑑就網路上分享畫面而言,比不上四外的幻想大事紀,然後我覺得精裝版畫冊還是比通鑑CP值高一點點)

畢竟也經過了十年,原繪師畫風與上色還是稍有改變,嗯……我覺得以前那樣比較漂亮。

(附上美美的馥雪&妍兒,好想她們百合

美術喜歡指數:★★☆☆☆

 

●小結

劇情我放在下一篇談,其實玩到中段的時候我都還是興致勃勃的,直到後期劇情,熱情逐漸被澆熄…

我也不想這樣,但玩著玩著心情就越來越低落了

只要扯到歷代的劇情我就會很沮喪,大概是希望原本的美好與感動就留在那裡,可以略提,但不要提這麼大量好嗎?

完全創新一個全新故事、全新神話不好嗎?太過借鑑二代了吧!

此外還扯到二代,我心真的很塞欸……

還有那個那個跟那個(在說什麼?)…這個我下一篇好好談!(不小心森七七了對不起TAT

順帶說一下,本作可攻略女主角只有兩位,另外還有夥伴的個人結局供玩家去完成。

P.S有收錄官方小說而還沒有運行遊戲的小夥伴們,請通關了再閱讀小說喔!雖然劇情出入很大,但是小說劇情是從遊戲中期很重要的一段分歧出來的一段原創故事,翻了一下內容,嗯…我覺得被腰斬的仙魔異聞錄更好看!當初好不容易抽獎抽中仙魔異聞錄卻因為出版社腰斬,想想就覺得感慨。

 

最下面收錄不完全支線備註,可能有小捏劇情,想靠自己能力、不劇透通關的就不要往下拉了~~

 

 

 

 

 

 

 

 

 

 


●支線&重要事項MEMO

1.本作不會跟到結局的角色:蘭晹、鐵馥雪

蘭晹:廣陵、魏國戰船後離隊

(二周目會變成僵屍永久在隊)

鐵馥雪:打敗玄冥後離隊(鐵馥雪線)(還沒跑慕容妍線我不太清楚,應該一樣?)

(鐵馥雪中途經常離隊)

注意!要進入熱血學園的小夥伴們!他們兩位是可使用的!想在熱血學園使用的話請不要太快變賣裝備(我是苦主~

2. 遇見蒼冥(影響計蒙結局圖):

須在成都夜晚捕快、古槐鎮鎮長旁邊的修士、武昌夜晚鏢師、洛陽客棧夜晚小二詢問蒼冥去處,最後打完黑鮫後回到廣陵,會觸發兩位修士說蒼冥去了南方的任務,之後主線推進到殷水祭台,大約在中心偏右方可以找到蒼冥。

注意!要與很硬打人會痛的蒼冥PK!

3.洛陽:懲治惡官
與洛陽浮屠寺旁乞丐接支線,我是夜晚塞錢給廷尉左邊的官差,去浮屠寺進入廷尉大牢找惡官的

4.武昌:即刻救援
做完紫苑打老虎的任務後跟她對話,再去追月樓解任務,夜晚再進入浮屠寺裡小路進入廷尉大牢救人。

5.連擊召喚人物

姜維:魏國戰船,主線必得

陸遜:推進到南中主線,前往武昌陸府打一架

孫桓:推進到南中主線,前往武昌孫府打一架

孟獲&火煬:(待補)我收了孟獲沒收到她。

諸葛亮:前往南中與諸葛亮對話,再次對話承接支線後,在去蟠蛇谷前完成任務→地點:洛陽賭坊、司馬府、追月樓、裴氏商行、浮屠寺→打聽完回南中回報。

關興&張苞:打完南中主線、前往陰水祭台前,回成都跟關興張苞打一架就可以收到二位

姬霜(1):廣陵劇情後(前提應該是殊臣必須加入?不確定能不能做完整個廣陵再去),前往伊闕墓碑邊觸發對話,做完南中劇情、前往陰水祭台前,回伊闕墓碑,姬霜出現

楚歌(2):在幽都收集6朵紙海棠花即可獲得

趙雲(3):順著劇情基本上很好獲得,記得救人之後獲得夫人消息後回報趙雲

蘇袖(4):南中劇情馥雪吹完笛子後,先救了關興張苞(不要回頭),再往入口方向前進遇到兩次陷阱 後,在入口救蘇袖後即可獲得(沒在之後觸發兩次陷阱就不算)

【歷代人物解鎖順序:3412】

6.決戰前隱藏對話
皇室寢宮:劉禪(不知道前提是否與夜穹音對談選項有關,當時我是選擇阻止劉禪,還是說...這個選項是影響結局圖?還是跟路線有關?我沒有拿到結局圖)
丞相府:諸葛亮
洛陽客棧:姜維
武昌陸府:陸遜
洛陽裴家:有關裴清情報—裴清會武功、與司馬家相交甚篤、裴清遠行

7.鏢局最終武器

完成三大城鏢局任務可前往成都鏢局承接任務,再前往古槐鎮慢慢做。

8.熱血學園配角群特殊對話
成都客棧前-張苞&關興&大魁
成都皇宮-劉禪&裴清&諸葛亮
武昌-陸遜&孫桓
武昌皇宮-孫權&鄧芝&夏秋春使
成都南宮府-蘇袖&南宮毓
洛陽司馬府-姜維&司馬懿

9.UJ熱血學園透露可能會出外傳或六代,基本上前面的故事沒有辦法再寫了,只能往此役以後年代推進。

但如果可以,我希望建立新IP,因為幻三四外真的基本上講完了。

不過真的出六的話,我大概還是會收吧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