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期待了大約有三年的新IP,褒貶兩極,自由評判。

主觀意見,僅供參考。

※遊玩時採用低配置,畫面有模糊情形尚請見諒。原來的畫面是更漂亮的!

 

宣傳視頻:

●世界觀

故事定調於上古時代絕地天通後,人神分離,神之子伊祈帝率領軍隊平九州,安天下,為天下共主。

多年後,一場名為「淨」的災難降臨,九州生靈塗炭,伊祈帝決定舉行星見大典,借神靈之力弭平災難。

孰料,祭祀失敗,南北斗星墜落,伊祈帝失德、天譴謠言四起,天下大亂,遂時有爭鬥,人們對神靈的崇敬之心不再...

 

●遊玩方法&小遊戲

故事不外乎由主線+小遊戲+戰鬥所構成,小遊戲為主線中的「必經之路」,依評價決定獎勵,不論難度有多難就是要在任務完成度變成零以前完成,才可以推進劇情,否則戰鬥失敗。

戰鬥方面,算是傳統回合制加入了一些創意,包括了移動戰場、神援召喚系統、弱點攻擊等,另外,《神舞幻想》還引入了主副武器切換,涉及招式切換。

個人認為取消主副武器與招式(主副各有三招式可鑲嵌)、物品使用(J、K、L、I鍵)的限制,會更自由一些。

操作有分鍵盤或手把,我個人是用鍵盤,而本作鍵盤按鍵與一般常用的不大相同要注意一下,基本上按著按著就會上手了。

跳躍鍵作用不是太大,要小心空氣牆跟被物體卡住www

上次在神水鄉地圖上竄下跳,結果一躍飛起來就回不來了....過了一下子才拚命往下墜,簡直FF15有名的墜落BUG  XDDDDDD

假如未來有機會發售在家機平台可能還是會收一下,畢竟手邊電腦不是太新,不能看見更美更流暢的畫面還是很遺憾。

(聽說用手把很晃,會暈3D?其實我不大清楚,玩遊戲不太暈的。)

 

小遊戲方面要特別提一下,流暢很重要流暢很重要流暢很重要!不流暢玩很難拿到評價極!!

關於小遊戲的設計,其實我本人是不太愛小遊戲,但是滿喜歡製作人把小遊戲跟故事做聯結的感覺,讓人感覺小遊戲不是為了製作而製作的。

就是有些小遊戲太刁難了,很容易失敗很多次,最後到火大(也有可能是我手太拙的關係啦)。

 

其實我滿喜歡戰鬥系統的,就是神援系統的累積,最後集滿不能依玩家需要自由取用比較可惜。

神援介面的獻祭強化製造,都是從幻三系列(二:帝苑、三:天機老人、四:琴瑚寶袋)轉變而來,算是用得很習慣了,覺得方便。

不過有些素材錯過就錯過,拿不到了會讓人很嘔w

還有買賣系統基本上只能買,不能賣,多餘不用的裝備就獻祭吧~

 

最主要不喜歡的地方還是遊戲讀取畫面太久、有些小遊戲判定太嚴格太煩人(沒錯,我說的就是那小黑球讓我炸毛!),少給一顆星。

體感:★★★
 

●配音&動作演出&建模

人物互動還是有擺脫了以往遊戲生硬的肢體,大概是因為有動態捕捉,很多動作看起來很是自然。

當然比較誇張的動作就難免,因為是遊戲嘛,第一次使用要表現得當有點難,這裡評價還是會給高一點。

但如果要單獨抽鏡頭編排與演出這一項出來,我會給一到兩顆星,因為沒有到富有巧思或是深富寓意的程度。

 

配音跟建模方面,我覺得有優有劣吧,先來說說配音。

其實整體還是配得不錯的,但有時候飛星(CV:惠龍)、嵐湘(CV:余又熙)說話的語氣在激動狀態下會讓我有點出戲....

這兩位配音演員的作品我接觸的比較少,對惠龍的印象還停在方蘭生,當時覺得配得很棒的,但不知怎麼,飛星有時候很激動的開口讓人很出戲(汗顏)。

嵐湘的話,平時講話還可以接受,但是同樣處於緊急事態,口氣的表達竟有種謎之尷尬

 

比較讚許的還是落在望舒(CV:李詩萌)、雲傾(CV:邊江)、禍天(CV:楊天翔),夕羽(CV:李靜怡)的部分,個人覺得年紀這麼小,能配到這樣還是不錯的,畢竟是小孩子的角色,有點生澀感還是挺好的。

李詩萌、邊江、楊天翔都有出演〈狐妖小紅娘〉,後兩者仙六時期也接觸過了,演繹得都很棒。

表白邊江,本作的高冷角色因為角色設定的緣故,也有情緒激烈變化的部分,有跳脫出以往酷帥冷靜以外,還有挾帶很多情緒的聲線。

不過個人方面還是更喜歡邊江配越今朝的聲線與氛圍。

總而言之,配音主要還是在雲傾望舒這邊很得我心,多給一顆星。

 

建模,我覺得看久了還是可以的。夕羽與禍天在遊戲發售後調整得還不錯,雲傾..........還是最早公布的樣子最對我的胃口,而且雲傾的臉太吃角度,某些角度會顯臉圓(被雲傾丟飛針)。

飛星、望舒算是OK,最沒有崩壞的大概是嵐湘,一直很美。

同樣也有NPC臉做得比主角細緻的問題在,是因為個人戲份不是太吃重所以臉部表情變化少的緣故嗎?

顏值在線的就銀川、曇靜、大樹、悠河。

大樹只有我剛開始配置還沒調好的時候頭髮顯禿(被打

 

要看嗎?

 

 

...要看就往下吧XDDDDDDD

 

 

 

 

 

 

(大樹:..................)

 

配音喜歡指數:★★☆☆

動作演出指數:★★★★☆

建模喜歡指數:

 

●劇情

本作是我最喜歡的幻想三國志二、四編劇謎之小天天主筆,或許是原先對神舞幻想期待感太高,因為取材山海經,我一度還以為是架空時代(儺祭造型一直讓我想到很原始的祭典...以為原創XD),然而我錯了XD我也沒看清楚介紹...果然還是有朝代背景的,但是不討厭這樣的設計,想著以上古時代為背景描寫還是算很新鮮的。

 

故事整體還是不錯的,直到神水鄉開始,節奏加速過快,導致後期有刪減劇情的嫌疑,很多事不像前期細細交代,像是開快車一般地帶著玩家奔向了結局。改變敘述手法的方式,顯得後期故事處理草率,導致情節太短,從開頭的細細講述,讓人誤以為會是更浩大的故事,實在挺可惜!

另外,角色情感與互動塑造有些不足,禍天、夕羽的互動比其他四位主角來得自然有趣,更讓人有所期待,可惜夕羽有嚴重戲份不均問題;飛星、望舒的情感處理還算是合理的,我覺得主要跟他們自身的背景有關,同樣是渴求家庭的兩人,因為望舒的性格,望舒對這段感情顯得更加重視,敢愛敢恨的特質就更顯而易見,至於飛星的部分處理就比較可惜了,沒有特別點出喜歡望舒的那一點跟那一個時刻是何時,只能推測是在望舒對他釋出關心開始的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吧。不過後期飛星的因為做了某件事也是有點令人惱火(欸),這放到下一篇能劇透我再講。

雲傾與嵐湘則是開頭唐突,中間加速,後期自然,看似合情合理但也是處理不夠細膩,角色本身的性格塑造有稍微被打亂的地方(主要是雲傾的部分處理太過倉促)。

如果不要太重CP分配,加重飛星雲傾的友情,把主線放長,不要一次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講會更好。

BOSS讓人意想不到,但同樣受到前面劇情太過倉促與不合理之處影響,就收的不是太合人心意。

 

剩下的不能說太多,留到後面談角色再提。

劇情喜歡指數:★★☆☆☆

 

●小結

遊戲中有許多細節與背景設定都藏在NPC對話裡,只可惜還是比較少人會駐足把NPC的話看完聽完。我個人的話,還滿喜歡這樣的設計。NPC不再只是會說些不重要的事或只提供解支線,能透過這些對話補完不完善的背景也是不錯的設計。

此外,要是可以提供地圖跟主線觸發地點就好了,跑一跑就突然觸發主線,很多物品都沒撿到........

 

整體而言,《神舞幻想》探究哲學主題的成分比較少,主要著墨在人神信仰與歌、舞的部分,當然,最主要還是環繞在講述著這六個主角相遇之後的遭遇,最後如何拯救蒼生的故事。

最可惜的是劇情後期沒處理仔細,有點落於俗套,莫名強塞很多人便當的感覺。

處理「生」、「死」的部分我覺得應該更嚴肅,更謹慎一點,畢竟生命是只有一次的人生,如果能在此下更多巧思處理就好了。

 

對我來說被許多網友吐槽的結局處理與彩蛋我還是覺得OK的,留待第二部要解決的伏筆也很令人期待。

雖然原先最期待的故事變成了本作的硬傷,但對於想嘗試新作品新玩法新風格的玩家來說,還是值得摸摸看的!

畫面真的很棒!!!


 

下一篇開始會寫主角群的心得,NPC的感想,以及對故事的淺析,都會有大捏劇情,請注意。

p.s.配樂與主題曲的部分沒有加入本篇評判,原因:一聽了聲音就忽略了配樂...配樂還是算是不差的,主題曲我沒有很喜歡,但插曲<掌溫>、<天詠>很棒!

arrow
arrow

    自我中心_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